Translate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按照俄羅斯失敗的路子搞航母根本“玩不轉”



俄羅斯或前蘇聯沒有足夠的航母經驗,不論是設計、建造、維護保養,以及航母實戰,並無成熟的可借鑒之處。冷戰後,俄羅斯無法追趕美國,基本放棄了航母發展,轉而研發專門攻擊航母的潛艇和大型導彈攻擊艦,俄羅斯放棄的輕型航母,中方卻如獲至寶撿起來但沒搞清楚方向。
「遼寧號」和「山東號」屬於輕型航母,艦載機數量有限,難以遠洋作戰。而且,缺乏適合的艦載機,航母僅是擺設,俄羅斯也沒有解決這個問題。俄羅斯的航母,著重自身武器系統的防禦和攻擊能力,沒有比較成熟的航母艦隊體系。為了增加艦載機數量,中方去掉了「遼寧號」上的大量武器系統,擴大了「山東號」艦載機容量,但防禦能力下降,航母艦隊的其它艦種,就必須承擔更多的防禦和攻擊任務。
美國的航母艦隊,一般有兩艘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提康得羅加級巡洋艦,是航母戰鬥群的護衛中樞,提供防空、防導彈、反艦、反潛等多種作戰能力,還配有戰斧巡航導彈,可遠距離攻擊地面目標。艦隊中還有兩到三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同樣使用神盾戰鬥系統,協助主力巡洋艦擴展防衛範圍,同樣用於防空、防導彈、反潛、反艦作戰,也配有戰斧巡航導彈,多層防禦圈可達方圓400公里。在水下,航母艦隊有四艘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對水面或水下目標進行警戒和作戰。除艦載戰鬥機外,還有預警機、電戰機、反潛機、加油機等配合作戰。
除美國外英國和法國,也具有一定的航母經驗,西班牙和義大利也可以造航母,日本有二戰的航母經驗俄羅斯卻很少。如果缺少相應的艦隊護航,航母很容易受到空中戰機、反艦導彈和潛艇的攻擊。中方僅僅按照俄羅斯航母原形,仿製出了輕型航母的空艦,但這條路已經走到了頭,再無可借鑒之處,航母艦隊的整體組建,中方既缺乏概念又缺相應的能力。
如果只是把「山東號」再大型化,繼續使用常規動力,仍然沒有太大意義。據稱,「山東號」可注滿燃油13,000噸,以20節(每小時37公里)的速度巡航計算,每天需消耗1100噸的燃油,十幾天就得回港補給燃油,只能算軍港航母無法遠洋。現有的航母,論攻擊,攻不出去,論防守,又守不住,並沒有實戰價值,不過是個燒錢的專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