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百團大戰的“關家堖血戰”日軍總共沒傷亡多少人



194010月底晉中山區一個叫關家堖的小山村裡爆發了激戰,八路軍129385386旅、新編10旅及決死第一縱隊各部將日軍包圍於關家堖高地。結果幾經反覆,戰至31日拂曉,殲滅日軍大部400餘人。
八路軍集中129師主力加總部特務團過萬人,圍攻「日軍第36師團崗崎大隊500餘人」最後無法全殲敵軍。而己方付出了重大代價,根據八路軍表冊八路軍傷亡600餘人,根據當時指揮作戰的陳賡回憶傷亡2000人。此戰也成為彭德懷所承認的四大敗仗之一。
日軍傷亡的情況根據129師百團大戰總結「一路五百餘(片山旅團坂井大隊)」,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役戰鬥總攬稱是日軍「第36師團崗崎大隊500餘人」,八路軍表冊稱「第37師團500餘人」,對於這股日軍出現了三支部隊番號,坂井大隊,崗崎大隊,36師團。甚至有總部特務團團長歐致富回憶的「掘田大隊」。
在當時八路無法佔領戰場,無法捕捉俘虜的情況下,不了解對方傷亡情況情有可原。現在關於該部兵力開始有了更多資料,列舉一個目前網絡上流行的說法--岡崎支隊,支隊長第37步兵團參謀岡崎謙受步兵中佐步兵第225聯隊第3中隊將校5名,下士官兵150名。
步兵第226聯隊第2大隊(大隊長今富光藏步兵少佐)將校25名,下士官兵792
步兵第227聯隊第6中隊將校5名,下士官兵146
其它部隊將校2名,下士官兵101
共計將校37名,下士官兵1189
至此大隊變成了支隊,該支隊兵力也膨脹到了1189人。
關家堖參戰的單位有——支隊長第37步兵團參謀岡崎謙受步兵中佐
步兵第225聯隊第3中隊將校5名,下士官兵150
步兵第226聯隊第8中隊將校5名,下士官兵148
步兵第227聯隊第6中隊將校5名,下士官兵146
步兵第226聯隊第2機槍中隊第2小隊將校1名,下士官兵37
另有衛生、通訊、行李等分隊下士官兵63
共計將校16名,下士官兵544
至於部隊指揮官,「抗日戰爭中的八路軍129師」寫到:「後來我們得知,岡崎謙受和今富光藏兩名敵大隊長雙雙陣亡。」史書主流說法是殲敵400多人最近幾年因為引用日方資料,爭議來自日方戰史華北治安戰提到:根據獨混4旅傷亡名簿,10月陣亡62人;而且又說根據旅團第二期戰鬥詳報陣亡71人。這都是日方官方戰史的數據。
另外一種說法引用了「福岡刑務所作業課平成020720(1990)発行的《晉南第八中隊史-37師団歩兵第226連隊》(作者叄島啓介)中第132頁才田昇(岡崎支隊長の最後)上記載,日軍原有500多人,最後僅剩下203(其中關家堖上剩61名,柳樹堖上剩142),岡崎中佐以下300多名日軍戰死。
這一說法推翻了華北治安戰的戰報,並且隱約指向日軍戰史造假的嫌疑。去年這篇才田昇(岡崎支隊長の最後)的文章公開,發現裏面根本沒提到戰死300的數據。反而提到了一個更加驚人的數字,陣亡10餘人傷亡百餘人。
而根據日方三十七師團戰記的陣亡名冊,在1029-111日之間只有10人陣亡在關家堖。兩方資料可以互相印證,難道日軍此戰只陣亡了10餘人,總傷亡百餘人。37師團戰記倒是澄清了岡崎的職位是226聯隊隊付,負責聯隊訓練後勤等事務性工作的官員。
日軍戰史資料中發現了這樣一個文件:「第1軍作戦経過の概要(21・第2)昭和15820~15123日」第二期作戰」提到了岡崎支隊,只是這支部隊是隸屬獨立混成第四旅團麾下,講到了岡崎支隊1029日在關家堖及石門村附近孤軍激戰……但因為是文件級別問題,並沒有太多詳細資料,只提到戰鬥屬於第二期晉中戰鬥的組成部分。
一份名為「獨立混成第4旅団第2期晉中作戦戦闘詳報昭和151019~151114日」」的檔案,澄清了關家堖參戰日軍的單位情況:岡崎支隊不是由226聯隊每個大隊抽出的中隊組成。它是一支包括37師團一個中隊,獨立第九旅團,獨立步兵第十二大隊,各一個中隊(具體中隊番號不詳)另外還有獨混9旅團一個山炮中隊(1小隊)工兵輜重兵醫護兵等小部隊構成。
岡崎支隊當時劃歸了獨混第4旅團指揮,見獨混四旅作戰命甲第七九0號,十月二十日二十一時發出。該支隊兵力為官佐19人,士兵516人,另有馬匹243頭。岡崎支隊在1020日從沁縣出發踏上了這條激戰之路,岡崎支隊出發時總兵力535人,在之前戰鬥中也有損傷:
1024日,戰報稱與決死一縱35團打了一仗,戰死4人負傷1人。
1026日,又在關張山打了一仗戰死5人。
1028日,在柳樹岩()交戰負傷2
以上是進入關家堖之前傷亡12人。戰報對於1030日關家堖戰鬥情況作了簡要敘述,最後該支隊陣亡50(其中將校5人包括岡崎謙長中佐),戰傷99人。岡崎支隊參戰兵力在510人左右,另外該部配有欠一個小隊的山炮中隊,按照日軍編製,此戰還有3門山炮加入作戰,消耗炮彈246發,日軍火力強頂住了八路的重兵圍攻。而總共145人傷亡,佔510人作戰兵力近3成。
這份文件將關家堖日軍的情況基本講清楚了。第一,這不是大隊而是支隊,也沒有什麼掘田大隊,沒有今富光藏步兵少佐,根據日方戰史,226聯隊2大隊大隊長是田中久義,今富光藏根本沒有存在於37師團職官表中。第二,岡崎支隊的組成序列,解釋了晉南第八中隊史才田升的回憶文章里的謬誤原因,該文稱岡崎支隊是由37D226聯隊每一個大隊抽一個中隊(第一,第八,第十二)和聯隊炮小隊/機關鎗隊組成。
226聯隊陣亡名錄關家堖陣亡10人,包括岡崎是該戰226聯隊的陣亡人員,只是這個數字也不是全部。根據該戰鬥詳報傷亡表,獨混四旅在第二階段1019-1114日陣亡71人,戰傷166人,失蹤2人。華北治安戰中陣亡71人的陣亡數字是參照了這份戰報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