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朝鮮向中國出口最大宗的商品不是“美女”



南韓貿易協會周日(1日)發表報告指,中國去年在朝鮮對外貿易中占高達91.8%,為2001年的逾5倍,其次是印度(1.4%)和俄羅斯(1.3%);一度是朝鮮第二大交易夥伴的南韓,受開城工業園關閉和加強對朝制裁等影響,去年貿易量跌至零。
2001年至2018年期間,朝鮮對外貿易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中國(50.3%)、南韓(17.8%)、印度(4.7%)、日本(3.4%)和泰國(2.7%),但隨著國際社會加強對朝制裁,中國所占比率急增,日韓則大減。報告指,韓朝、朝中、朝日三者並非互相補充,而是更多的競爭關係。
報告顯示,受制裁力度加大影響,以往名列朝鮮出口第一的無煙煤去年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手錶、矽鐵、假髮、注射制模機、鎢等。從進口情況看,依次是大豆油、氮肥、合成織物、麵粉等。貿易協會相關人士表示,朝鮮交易夥伴和進出口產品隨外部環境而變化,若獲局部解除制裁,日韓等貿易量才有望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