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現在倒霉的P2P當年可是風光的“萬眾創新”



「南華早報」報導,截至今年9月底,有近6千家P2P平臺爆發違約、負責人卷款潛逃或停止營運,涉及金額高達306億美元,有270萬人受害。 最近幾個月政府公佈嚴厲的P2P平臺監管措施,因決策人士試圖在成長放緩下管控風險。根據11月初公佈的計畫,大部分的P2P平臺必須關閉,少數資金雄厚的平臺必須轉型為消費者小額借貸機構。
今年第4季,山東、湖南和湖北3省已將省內P2P平臺全部宣告為非法,試圖解決這個產業的詐欺和不當管理問題。在2012年解禁金融市場管制後,P2P平臺就逐年增加,2015年達到逾6千家的高峰。當時總理李克強還稱P2P平臺是支持經濟繁榮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但數千家P2P平臺非法向民眾集資,然後轉借給地產開發商等企業,並提供存戶每年至少8%的利息,為銀行存款利息的5倍多,吸引貪婪存戶投入。然而從去年開始,P2P平臺爆發倒閉、違約、詐欺、負責人卷款潛逃等等亂象,讓許多存戶畢生心血付諸東流,甚至有受害者串聯抗議震驚當局,中行因此要求P2P平臺的問題必須在明年上半年解決。
根據銀保監會(CBIRC)公佈的資料,截至今年10月底只剩427P2P平臺仍在營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