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別說J-20正面看還真不錯側後那就下次再說了


J-20目前多次在航展中展出,並且在國慶閱兵中露面。雖然據稱已經裝備“王海飛行大隊”,但是實際數量只有8架一個中隊而已。近期有消息稱會裝備40多架,但沒有得到任何證實傳言而已。要說隱形飛機的裝備也算是刻不容緩,亞太是隱形飛機裝備數量最多的地區,日韓新加坡都已經進入現役,今後數年內據說最少會有5百架部署。

中國J-20也算是其中的一種,整體上可以算半隱形飛機,機頭部份參考了美國隱形飛機的設計,加上自身相對成熟的隱形塗料,武器艙內置等手段,應該說性能還算可以但側後全裸。至於四代機要求的全隱形,超音速巡航,超視距攻擊,超機動等標準來講,應該說不能達到標準,現在使用的還是俄制AL-31F發動機。J-20外形龐大加裝前翼,雖然能夠提高近距離空戰性能,但是本身嚴重妨礙隱形。

體積龐大的原因是需要加裝更多油料,原因在於機體機構中金屬使用比例大,中國在機身複合材料使用方面嚴重落後美國。美國民航波音787都使用編織纖維加塑膠合成材料,整體重量減輕近30%左右,中國複合材料技術落後因此還是依賴金屬機身,畢竟重型戰鬥機機體強度要求高。如此機身龐大也就不奇怪了,當然本身大體積也嚴重影響隱形性能。F-35也被指責機動性能不夠而且載彈量太少,其實這完全是一種誤解,對於隱形飛機的戰術理念認識不夠造成。

超音速巡航的目地不是用於接近敵方,而且通過其強大航電設備先敵發現,採取超視距攻擊後迅速撤離所用,因此戰術原則是儘量避免近戰殲敵,因此實際上不需要高機動能力。載彈量少是用於精確打擊,實際上武器不放置內倉,全部外掛的所謂“野獸模式”下,一次掛彈可以達到16枚之多。況且從以色列的實戰運用來看,每次出動都是隱形和傳統戰機協同出擊使用,相互配合彌補了武器數量少的缺點。

從中國的現狀看新一代飛機正在設計中J-20最多是過渡機種,所謂J-30是沈飛自身搞的外銷項目,國家根本沒有立項外銷也毫無進展。J-20目前最需要解決的還是發動機問題,國產發動機不可靠還是用的俄制發動機。近來俄羅斯向中國推銷Su-35的目地,就是知道中方發動機進展緩慢,引進Su-35可以轉讓AL-41F發動機,據說沈飛希望以此改進J-11D。應該說俄制發動機性能不錯,因此J-20如此龐大機身飛行性能可以。

但是發動機遲遲不能定型,導致機身設計不能最後確定,如果換裝新發動機機身後段必須重新設計。即便裝上Su-35的發動機也不可能超音速巡航,因為J-20機身過於龐大加上武器,整體發動機的推重比還是不夠,畢竟還是從AL-31FN改進的發動機。俄羅斯自己使用的是比較先進的T-50戰機,並且據說馬上就會量產。當然前者所謂量產實際上也疑問眾多,普京每年都應許武器升級換代,結果幾年後還是原地停步。

中國發動機製造水準差的原因不在設計本身,前者已經能夠設計出世界先進水準的發動機,況且其設計原理和運用並不複雜。主要還是製造工藝,材料開發,使用壽限,部件創制等諸方面的因素造成。中國基礎工業相對落後,體現在發動機方面設計得出來,材料零件工業等跟不上,出不了樣品試驗難於合格不能量產。這種局面中短期內不可能有改善,雖然與烏克蘭方面有多年合作,但是前者也不過是吃前蘇聯的老底子,基本上已經傾其所有不會有大發展。

況且俄烏衝突後全面導向西方,近來由於中美貿易衝突,美方已經派員到烏克蘭遊說,據稱很快會對敏感技術出口加以限制。所以J-20本身定位比較尷尬,達不到4代機的標準部份隱形部份空優。實際上將J-20理解成J-10的雙發隱形版比較合適。最多是少批量生產以應對亞太隱形機全鋪開的形勢,全面生產還是要等下一代新機種出現。據說該機的楊姓設計師已經進去休息了,其中的意思自己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