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方急于打造航母艦隊的真正原因如此



外國媒體對於新航母“山東號”下水反應冷淡,與當年“遼寧號”比相差甚遠,畢竟當年是解決“有和無”的問題,現在不過是多一條船下水而已。航母說起來也不算什麼高科技裝備,1百年前就已經使用,現在來說印度,泰國,西班牙等小國都擁有,中國建設幾艘再正常不過。

現在基本確定電子彈射今後會裝備,但核動力由於技術原因不可能具備。整體上看只要山東艦仍然是“滑跳起降”,就是屬於上世紀50年代的技術水準,只不過整體建造品質遠超“瓦良格”。當年購買時對方對原船體結構進行破壞,所有密封艙和主體鋼結構都用炸藥爆破,所有船體各種拉線都被切斷。所以中方對其重建的成本,遠超新建一艘航母的價值。況且船體受破壞下屬機構,有肉眼看不到的細微裂痕,在極端海況下航行非常危險,所以最多只能用來訓練,所以“山東號”才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航母。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中共海軍問題專家馬丁森(Ryan Martinson)表示,新航母的主要作業區域將是第一和第二島鏈之間的水域,這些島鏈是由橫跨太平洋的一系列主要群島界定的戰略區域。實際上中國航母按照航程算沖出“第一島鏈”不成問題,但實際情況是只能在其附近活動,絕不可能沖出去“走向海洋”。因為沖出第一島鏈後將失去補給,成為汪洋中的孤獨艦隊,而且從關島經日韓到台海,隨時會有受到攻擊的可能。

因為美國在日韓台都有龐大軍事勢力存在,太平洋上能夠挑戰美國海軍,除了二戰時候的日本直到現在,還沒有其他力量能力可以對其進行威脅。沖出第一島鏈走向大洋的基本條件,就是本身航母必須具備核動力,以及全球擁有各種基地進行補給的能力,否則一切都無從談起。世界上發展出航母戰略的只有美國,其餘英國,德國,蘇聯在最強盛時也無此能力。

一艘航母本身能夠攜帶1萬多噸重油作為燃料,平均每天消耗以“遼寧號”來計算,大約需要1100噸左右。這還是航行最基本經濟航速下的“燃油消耗”,還不包括發電,武器和生活等,各方面其他電力所需燃料。航母自身攜帶燃料最多可以使用5天左右,因為按照規定航母自攜燃料消耗超過1/3後必須馬上補給,主要依賴隨行的補給船。航母除了航行自身發電外,還有艦上幾十艘各型號飛機的燃料消耗,所以整體來講每天最少需要1500噸左右的各種燃料。

整個航母艦隊大致包括航母,護衛,驅逐,補給,潛艇等各種艦船約10艘左右,各艦船每天消耗各型號燃料不等,大艦上萬噸所需油料不在航母之下,總體上各艦船每天消耗按照噸位算在2500噸左右。然而還有艦隊上人員工作生活所需,從糧食,蔬菜,飲料,藥品,淡水,彈藥等各類補給。1艘航母人員最少也在2千人以上,每天各類物資補給按5公斤算需要多少,整體艦隊數千人補給量龐大。每天各種補給品消耗大約最少近3千噸,按照條令規定戰時還要加倍。

現在補給船大約能夠達到14000噸左右,除去自身消耗大約能夠提供一支艦隊,最多5天以內的各種補給所需。因此整個艦隊從自身攜帶到補給船供給,最多航行10-15天左右。按照往返航程計算最多航行7天左右,就需要準備返航否則燃料中斷無以為繼。因此按照經濟航速2040公里,航行最少8小時計算大約在3百公里左右,總體航行7天也就是2千公里左右。實際上這還是理論距離,實際上不可能連續航行如此時間,因此航母艦隊的活動範圍大致上就清楚了。到達“第一島鏈”沒問題但是沖不出去太遠。

整個艦隊航行5-7天后必須完全依賴補給艦,只要補給中斷或者受到攻擊整個艦隊癱瘓。即便增加補給艦數量可以增加航程,但是受到攻擊的可能性也相應增大,特別是補給艦噸位大航速慢沒有防衛能力,如此整個艦隊的效用也就降低了。因為按照2千公里範圍安全活動計算,中國航母還是圍繞本土領海範圍周邊活動而已。從整體實力上看無論從噸位,武器,燃料,預警,戰略,戰術,經驗,補給,艦載機,戰鬥力,艦隊實力等綜合各方面,無論哪一方面都不能和美軍任何一支航母艦隊相提並論。

中國畢竟是發展中國家,發展航母也是為了國土防衛,最多能抵消部份美國太平洋海軍實力而已。從整體上看即便是發展成4支航母艦隊,相對實力對比二戰時的日本海軍實力差距也不是一兩天。中國實際上沒有發展航母的迫切性,當年對於優先發展航母還是核動力潛艇也是爭議很多,所以急速發展航母的真實原因是當年奧巴馬政府,希拉蕊提出了所謂“重返亞太”的戰略,其實這一所謂戰略從未真正實施,完全停留在口頭上而已,況且美國實力從未在亞太撤出過,只不過是將主要精力集中對付中東的恐怖主義。

但是這引發了中方的極度恐慌,擔心其重返亞太後在意識形態上爆發衝突。從此不但在媒體上開始不間斷製造美國威脅,而且開始將經濟發展紅利大量投入發展海空軍提升裝備,目地名義上是“沖出第一島鏈”,實際上是阻止美國海軍勢力重返亞太的手段而已。這就是中國在不具備開發航母的情況下,採取特殊應急手段發展航母的原因。購買報廢遭銷毀的舊航母重建,艦載機沒有量產定型,發動機都沒發展完成下造艦,採用50年代起降技術,整體航母實力落後數十年,都要急於發展航母的原因。近年所謂“航母大艦”下餃子的主要原因如此,就是阻擋美國所謂重返亞太,發展軍力軍備競賽為自身壯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