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19791月,小平同志訪問美國時說了一句大實話:「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上世紀初美國退還部分庚子賠款,説明中國建立了第一流的大學——清華大學;資助中國留學生,幫助中國培養了一批頂尖科學人才;在中國建立了12所教會大學,以及幾十所高水準大學;資助中國建立了800多所醫院;抗日戰爭中國最危難時,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並先後派「飛虎隊」和美國空軍第14航空隊到中國作戰,開闢太平洋戰場,用原子彈轟炸日本,為抗日戰爭最後勝利作出重大貢獻;美國在二戰後甚至邀請中國聯合駐軍日本,當時美國政府曾經提出戰後幫助戰時盟友中國,重建國家水準必須超過戰前日本的水準。
19698月,當蘇聯共產黨準備對中國進行「外科手術式核打擊」時,是美國事先把這個消息透露給中方的。美國還向蘇聯表示:只要有一顆核導彈離開蘇聯國境,美國就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爆發,蘇聯所有城市都在美國的核導彈打擊範圍之內。千鈞一髮之際,美國又一次拯救了中國。中共改革開放41年來,美國在科技、資金、市場、人才諸方面給予中國極大幫助。截止今年,中國已連續10年成為赴美留學生最多的生源國。2001年,美國同意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GDP翻了9倍,迅速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100多年來,美國沒有佔領中國一寸土地。
在美國中國人可以在美國當州長、部長、參議員、眾議員、市長;有508萬中國人加入美國籍;有許多中國人成為各個領域的傑出人才,至少7人獲得諾貝爾獎。這些精英人才以不同方式給中國以巨大説明。對比俄國無論從那個方面看都是美國對中國幫助更大。
中國從蘇俄那裡丟了多少土地,引入其意識形態後死了多少人,最後還鬧得個反目收場兵戎相見,對方甚至打算動用核武器徹底解決中國。最後這個蘇俄帝國的倒塌還是中方聯手美國,最後使得中國北方的巨大軍事壓力消除。以往改革開放之所以有那麼好的局面,中國得以爭取到幾十年寶貴的發展時間和機遇,與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保持良好關係是主因。再看現在的中美衝突無論原因如何,兩者之間的全面對抗實不足取,還是應該遵行小平同志“韜光養晦,絕不出頭,努力發展”的策略。否則最後的結果就看一下蘇聯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