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普總衰了好幾年看見美女運氣還真就來了



俄羅斯目前的狀態是普京作為政治強人領導下的弱國,俄烏衝突後遭到西方的全面打壓徹底孤立。由於能源出口限制盧布受到衝擊,導致經濟凋敝民生困苦民怨沸騰。北約當年組成就是為了針對蘇聯領導的華約集團,然後隨著冷戰後蘇聯解體其領導的東歐集團已經全面“北約化”,俄羅斯勢單力孤實力大減。


軍事實力不到前蘇聯的1/20,北約TMD已經部署到波蘭一線,然後進一步推進到烏克蘭俄國邊境;經濟實力比不上強國一個省,制裁下全國GDP下降超過1/3,不過就是1.5萬億美元左右;人口只有14千萬,男性壽命平均不到60歲;外交上受到全面打壓徹底孤立,派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都受限制。歷史上就是西歐強俄國弱東退,西歐弱俄國強西進,現在俄羅斯處於弱勢狀態。以斯拉夫民族來講分成3部份,西斯拉夫是波蘭,南斯拉夫現在分裂成數國,東斯拉夫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其中3/4已經屬於西方陣營。

普京雖然還能控制局面,但是俄羅斯整體上都在考慮“普京後”的問題。既然他的承諾“20年後還你一個強大俄羅斯”,通過集權強人手段不能實現,最後還是會回到民主政體的軌道上來。雖然普京近年在外交上極力尋求突破,包括與土耳其合作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等,但實際上還是不盡人意沒有取得進展。俄羅斯尋求外交突破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希望西方對在經濟上放鬆圍困,美國已經對長期依賴俄羅斯石油供應的東歐,以成本價大量供應能源目地是取代前者傳統地位。

俄羅斯經濟屬於極度依賴能源的單一經濟,如果西歐石油供應被切斷,將造成對其經濟的毀滅性影響,恐怕普總就是想蟬聯總統寶座也是不可能了。俄羅斯所以受到西方壓制最大的原因,就是普京對周邊車臣,格魯吉亞,南奧塞第,克裡米亞等地的侵佔,烏克蘭只是最後的稻草下的大爆發而已。究其原因就是當年國際油價長期居高不下,普京利用能源出口取得的巨大利益,對內大幅改善民生維持統治,對外搞沙俄傳統的領土闊張,最後導致歐美攤牌重啟冷戰程式,將俄羅斯徹底打壓一蹶不振。

本來俄羅斯對此沒有破解之法,但是近日北約在倫敦的合會使其看到了希望,前者明確表示今後“強大國”將成為其最重要對手,俄羅斯反而排在其後成為次要矛盾。客觀上說俄羅斯與西方緩和關系並非沒有條件,畢竟俄羅斯怎麼都算是歐洲國家,而且是形式上的民主政體總統民選產生,並且恢復了東正教的合法地位,與西方在宗教和意識形態上不沖突。俄羅斯並非所謂外部擴張而是恢復舊版圖。普總在俄羅斯搞寡頭政治黑金獨裁,極度監控民眾打壓反對派勢力,但是他和共產黨切割得很徹底,甚至在中學教課數上明確列寧德國間諜身份,並且對史達林進行清算深惡痛絕。

普總並沒有世界擴張的野心搞人類共同之類的說法,而且也沒有確立所謂思想體系“普京之治”,並且明確表態最多再幹幾屆不搞終身制,而且已經認定梅德韋傑夫作為接班人。俄羅斯由於經濟實力不強,除能源和武器出口外國際上沒有影響力,所以對西方不構成經濟威脅,也不會以自由貿易捍衛者的身份自居,其實也根本沒有這個資格可言。北約的成立就是為了對抗俄羅斯為首的東歐集團,當年為了節制其擴張美國才投放3千億美金,供應歐洲恢復經濟即所謂“馬歇爾計劃”。

現在居然強國也想打造其版本的類似計劃,通過帶路在歐亞非搞資本基建名義下的意識形態輸出,況且其政治形態就是前蘇聯版本,最終目地就是搞其領導下的國際新秩序,美國領導下的北約不會對其坐視不理,無非就是啟動以前針對華約的手段而已。如此俄羅斯作為次要矛盾聯合北約打壓強國,就能夠成為其生存打開大門,況且歷史上俄羅斯就以損人利己出爾反爾著名,實在是談不上有何歷史道德責任。

最近強國極力拉攏俄羅斯希望形成所謂抗美聯盟,後者按照現在狀況根本沒有能力。G7開峰會以挪威和日本的名義突然邀請俄羅斯下次參會,如此暗示下普京立刻表態將會在貿易戰中“坐山觀虎鬥”。朝鮮訪問俄羅斯希望得到支持,不但一無所獲而且被安排住在大學宿舍。強國近日與其達成天然氣合作,如同數年前者被打壓後以超過1百美元的高價,提供25年石油合作進行利益輸送希望鞏固關系,客觀說通過經濟手段收買根本不可能成功。因為根本取代不了俄羅斯在歐洲獲得的能源利益。

歷史上正是強國與歐美合作迫使蘇聯解體,當年強國內部的政治運動導致東歐各國仿效,結果引發連鎖反應使得蘇聯解體。早年強國不過是蘇俄遠東的一個支部而已,並且通過前者政經軍事武備資助才取得政權。然而後者鞏固勢力後背信棄義最後導致雙方兵戎相見,俄羅斯計畫用核武徹底消滅舊盟友。因此兩者合作以歷史角度看談不上任何基礎,最起碼連誰領導誰的問題都不能解決。寄希望於與俄羅斯成為盟友對抗歐美,完全是癡人做的強國夢。政治上沒有當年英國強,經濟上沒有當年日本強,軍力上沒有當年德國強,國力上沒有當年蘇聯強,國際上沒有一個有實力的盟友,甚至連發達國家的身份都欠奉,與歐美高對抗北約為敵勝算幾何毋庸多言。

難道家道中落的俄羅斯不是看在眼裡,聯手抗美的結局就是失敗陪綁而已。所謂政治強人之類普總和小金現在日子如何,當年薩達姆,卡紮菲,查韋斯等更毋庸多言了,其生存年限無非就看對手是否打壓罷了。再看強國周邊日韓台港東南亞印度,全部是歐美傳統的實力範圍,聯手西方圍堵強國補上最後一塊,不失為一個自存之道。至少也應該保持不參與,不合作,不對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