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這種“毛衣都能拆”難道還有必要分輸贏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尚待簽署生效。誰是贏家,誰是輸家,中美政府各自表述。中方強調的重點是:「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征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征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美方暫緩原定今年1215日開始對價值16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15%;對價值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所加征的關稅由15%(原自今年91日起)調整為7.5%;但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所加征的關稅25%則維持不變。美國保持了對大部分中國商品所加征的大部分關稅。強調「關稅由升到降」是找台階下,之前那個調子定的太高,不怕打能打贏有信心,再往前算國際自由貿易捍衛者,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製造者等等,內宣更是強大無比天下第一。協議中提到「結構性改革」、「監督執行」的字眼都消失了。羅列了實質性七大問題: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
內容大意是必須停止盜版美國知識產權;必須停止強制性技術轉讓;必須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兩年內至少320億美元);對美方開放金融市場;停止操縱人民幣匯率;擴大貿易(包括農產品及能源、製造業、服務業產品等,兩年內購買2000億美元產品),以平衡貿易逆差;必須建立監督和懲罰機制,讓協議得以強制執行。美方強調設置了快速撤回機制(snapback),如果對方違背承諾,美方立即恢復原有的關稅手段和加稅水準。這份協議簽署輸贏不用多解釋,美國沒有取消關稅而且多收了,對手必須解決對其提出的7大問題,否則協議無效繼續打壓,每年還必須強制購買5百億美國農產品。
如此還只是第一階段協議,還有第二,三更加苛刻的協議要談。按照川普的性格競選連任之後,在的談判中不斷加入苛刻條款可以肯定,手段還是那套口蜜腹劍,推特忽天悠地亂髮資訊,胡蘿蔔棒球棍子辣椒面,弄不好條款中加上定期換個老闆都有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