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難道“股神”巴菲特對電動車的眼光“老花了”



CNBC》報導中方從2009年開始扶持電動車產業,估計從該年度至2015年間,政府補貼金額高達344億人民幣,這的確曾締造一番榮景,電動車銷量在2014年時曾連續2年增加4倍。
然而在2016年被發現超過10億人民幣的補貼濫用行為後,電動車成長勢頭開始放緩,到了今年以來補貼逐漸減少,又逢車市衰退、經濟疲軟,電動車廠開始陷入困境:被認為最有可能挑戰特斯拉在的蔚來汽車,今年以來股價以下滑50%以上,而曾被股神巴菲特看中的比亞迪,第3季凈利則崩跌130.1%之多。
威馬汽車策略長(Rupert Mitchell)直言,儘管大家都對補貼可能減少有心理準備,但始料未及的是會遭逢車市崩潰。報導也提到,補貼有被嚴重濫用的問題,調查發現從2001年至2011年間,受補貼的企業高達一半有不合規的行為,例如將政府補貼轉投資於他處,甚至有中飽私囊的狀況。
儘管濫用補貼的情形近年來已有所減少,不過德國研究機構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研究員波音(Philipp Boeing)指出,長期來看補貼其實對生產力沒有太大的影響,而這也是該國經濟的核心問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