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總還沒到動用戰術核武器的地步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今天在自由時報發表專論指出,美台之間的核合作並非新鮮事。1958年八二三炮戰爆發後,美國空軍就曾在臺灣短暫部署配備20千噸當量核彈頭的MGM-1「鬥牛士」地對地巡弋飛彈阻止毛入侵臺灣。
他說,臺北和華府已針對「戰略」相關議題重啟對話,其中想必也包括美國延伸其核威懾力量。美國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前司令海頓(John Hyten)上將,在20192月下旬前往美國國會出席聽證會時,曾提及司令部2018年與多國「高層領袖」會晤,以確保各國與美國的「盟邦與夥伴」關係,臺灣也包括在內。
費學禮認為,美國政府未來似可考慮採購少量研發中的新型「星艦」太空火箭,以能在發生人道災難或軍事威脅時,做出立即性回應。從1963年服役至92年的美軍155公釐「W-48」戰術核炮彈,重量僅58公斤。當時,美軍的戰術核炮彈為防禦性武器,射程僅30公里;但採用新式衝壓噴射引擎的155公釐炮彈,射程可達150公里,若在臺灣使用將足以嚇阻入侵。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在週六(127日)表示,儘管中東仍有安全上的威脅,但他計畫將美軍的焦點轉向與中俄兩國的競爭上。他將從各地區撤出部分兵力,再重新部署在印太地區,也就是他認為最重要的戰場。 埃斯珀當天在加州出席雷根國防論壇(Reagan National Defense Forum)時做了上述表示。這項年度會議于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舉行,與會者包括政府、國防工業與美軍官員。埃斯珀在發表演說時概述了他的策略目標與優先事項,也論及了軍事預算、國防戰略和全球防禦等議題。
自埃斯珀接任國防部長將近一年來,中東局勢變得更為緊張。基於對伊朗威脅的考慮,美軍自5月迄今已派遣至少14,000名額外的士兵前往中東地區。然而,埃斯珀在演說中著重於轉移美軍的焦點,因為美軍對於戰略競爭者的作戰優勢正受到挑戰。他指出對手「正在對其軍隊進行現代化,同時尋求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和安全決策行使否決權。」
他希望從阿富汗等其他地區抽調兵力,優先部署在印太地區,以應對與日俱增的軍事威脅。他指控說:「以基礎設施投資為由,繼續侵犯印太國家的主權,並在海外擴大控制範圍。它用非法的方式取得競爭優勢,諸如人工智慧和5G之類的新興技術,同時盜取其他國家的智慧財產權為自己謀取利益。」
他說:「智慧財產權盜取的增加、對公有和私人網路的入侵、以及國家支持的市場操縱,是其實力增強的結果,這些活動侵蝕了我們的工業基礎,使美國的創新容易被竊取。」埃斯珀在前一天(126日)表示,他知道將資源移出中東是有難度的。但他一直在研究全球各地區的軍力與資源需求,以決定如何重新平衡這些資源。
客觀說俄羅斯近年實在談不上所謂軍事現代化,其總體軍事實力衰退明顯,整體裝備大致處於上世紀90年代水準,整體實力大約只有前蘇聯的1/20。除了核武和核潛艇其他方面幾乎無力和美國全面對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