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不發展全球航母戰略光造航母船再多也是“聊勝于無”



中方背景《南華早報》二十八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可能最快在兩年內,即2021年開始打造其第4艘傳統動力航空母艦。惟由於缺乏核動力航艦技術,還有成本方面的問題和資金限制,因此其新一代的核動力航母已被擱置。

軍方消息人士對南早說,技術上的挑戰與钜額成本,已使軍方對第五艘航艦的計劃踩了煞車,即使"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甫於廿六日合併為"中國船舶集團",短時間內也不太可能產生重大的效果。

海軍現役僅一艘"遼寧號"航艦購自烏克蘭,並加以改造的前蘇聯時期航艦。其第2艘航艦2017年下水,本月進行第九次"海試",可能即將準備開始服役。其更新型的第3艘航艦,即第2艘國造航艦還在上海的江南造船廠建造中。第4艘航艦可能於2021年起造。有別於首2艘的滑跳甲板,後2艘均安裝發射艦載機的電磁彈射器,但仍是傳統動力。中國雖已研發多艘核動力潛艦,卻沒有航母所必要的技術,而研發一個供大型軍艦使用的核子反應爐比潛艦難度更高。該內部人士稱J-15起飛使用的電磁彈射器之測試尚未符合標準。

4艘航母的編組一種類似美國,每艘航母組建一個航母編隊,每個編隊各種艦艇組合大約10艘軍艦左右包含潛艇,大約是每個艦隊一艘航母主導。另一種配置是集中於一個強化艦隊,按照一艘執行任務,一艘戰備,一艘巡航,一艘用於整體訓練。從戰略方向上看主要是在第一島鏈附近,想沖出第一島鏈走向深海目前還沒有實力,真正的戰略目地是對美國航母自由出入亞太有個制衡。

原因是美國在第一島鏈的日韓有駐軍,在臺灣以後也會加強軍事存在。沒有核動力只靠補給船不可能航行太遠,畢竟中國在海外沒有一個補給基地。雖然目前能夠在不同國家海域停靠,但是戰時會受到各方面因素影響。況且軍艦武器裝備維修,燃料彈藥補充,人員休整醫療服務,戰場醫療救護,艦隊維護人員補充等等,必須要有正規軍事基地作為保障,否則打起仗來根本就得不到基本補給。

缺乏軍事基地補給獨立航行的航母編隊,極易受到對方的攻擊補給船遭襲,整體艦隊基本等於覆滅。現在補給艦可以提供15千噸各型燃料的補給,每天航母,艦載機和艦隊的燃料補給大約需要油料1350噸左右,大約能夠提供10天左右的燃料,也就是說來回最多巡航1個星期就得回來,否則就只能漂泊海上如此也就成了活靶子

現在航母的訓練科目早就排滿,艦載機訓練,包括陸上起降,海上起降,正常海況起降,緊急海況起降,夜間起降,夜間非常海況起降,掛彈起降,夜間掛彈起降,起飛後戰機編隊,編隊戰術等。還有艦隊間的航行配合,戰術演練,艦載預警機演練,預警機艦載機戰術配合等,各種戰術演練專案多不勝數,而且還要根據訓練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不斷進行修正改定重新編排程式等。正常情況下形成戰鬥力最少也要20年時間

還有就是艦載機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特別是在美國F-35隱形戰機已經上艦的情況下。艦載機J-15是根據蘇聯Su-33原型機改的,買來了幾架舊飛機參照改進的,問題是此型號飛機其實最後沒有量產,俄羅斯現在用的都是米格-29K,而且還是上世紀80年代的技術標準。按照新造航母8萬噸的標準,每艘航母上下最少得要各類飛機45架左右,何況還有艦載機隱形的問題。即便按照三大艦隊計算每艘各種型號艦載機加上備用的,最少要2百架左右還沒有落實。整個艦隊全部配置完成艦載機齊備,再到形成全面戰鬥力大約要25年時間,況且還是一個從未使用過航母的國家。

直接說沒有全球補給的軍事基地,發展出自身的全球航母戰略,就沒有條件玩航母造得再多也沒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