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顯示經濟的確進入了寒冬



經濟的衰退是不爭的事實。2019年一季度GDP增長6.4%,二季度增長6.2%,三季度增長6.0%。但經濟學家向松祚教授還認為中國的GDP數據被嚴重高估了。他說即使按照官方數據,今年5月至9月全國財政收入一直是負增長,企業利潤增速大幅下降和負增長,居民收入也沒有快速增長,個稅收入前三季度下降近30%,這些加起來就是GDP。這幾項都是低速增長或負增長,加起來的GDP怎麼還增長6%
還有幾項重要的經濟數據值得關注。20191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1.7%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0%。經濟發達地區的工業企業利潤出現兩位數下降:北京下降14.4%、河北下降11.2%,山東下降13%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上海則下降19.6%江蘇、廣東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海關總署128日公佈,11月出口年減1.1%2,217.4億美元。這樣的結果表示出口已經連續第4個月萎縮。
1210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11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漲4.5%(其中畜肉類價格上漲74.5%),與此同時,11月代表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的PPI(生產者價格指數)同比下降1.4%,預期降1.5%,前值降1.6%。綜合上述數據中國經濟已經進入結構性通脹時代。
1210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通過分析剛剛公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主要有七個方面的資訊值得關註:
第一、經濟維穩是重心
會議公報開篇就強調「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指出「實現明年預期目標,要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就經濟風險而言,對內有經濟下行、房地產泡沫、通貨膨脹以及系統性金融風險;對外有全球經濟的放緩、中美貿易戰以及香港運動而帶來的經濟衰退。在如此嚴重的內憂外患形勢下,經濟維穩將是2020年中國經濟工作的重心。
第二、經濟增長目標將下調
會議提出「保持經濟運行合理區間」,預計2020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可能會從「6%左右」下調到「5.5-6%」。2016年經濟增長目標是「6.5-7%」,20172018年都是「6.5%左右」,2019年目標是「6-6.5%」。但如果我們剔除統計的水分,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實際將處於負增長狀態。
第三、經濟缺乏增長動力
會議首次提出「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外貿出口受阻,外資企業會進一步撤離中國。目前幾乎所有知名外資服裝品牌和運動品牌包括阿迪達斯、耐克和優衣庫均已關停國內的直屬工廠,代工企業都在紛紛撤離中國。而消費領域,幾乎所有的外資零售企業都在逐步離開中國。
更令人不安的是,電子信息製造業龍頭外企三星和富士康也在加速撤離中國。雖然外資企業佔全國企業不足3%,但創造了一半的對外貿易、30%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30%的稅收收入。2020年,經濟將不得不通過對內挖掘消費潛力,刺激經濟增長。
第四、通貨膨脹難以抑制
會議強調「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目前中國貨幣超發嚴重,一個直接的後果就是通貨膨脹。到20199月,貨幣M2發行量已經超過195.23萬億。在1990年的時候,人民幣廣義貨幣供應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M2發行量是1.53萬億,截止到20183月,中國的貨幣M2發行量達到173.99萬億元,這意味著28年的時間,人民幣的發行量增加了100多倍!
GDP和國民人均收入卻遠遠沒有達到這個驚人的增長水準。如果按匯率來折算,人民幣廣義貨幣供應量(M2)是27.67萬億美元,這個數字已相當於「美元+歐元」M2總量。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乏力,政府將會繼續靠印鈔刺激經濟,通貨膨脹率將會進一步升高。
第五、房地產市場鬆綁難
多年來,很多人都期待房地產鬆綁,但這次會議表述和去年幾乎沒有變化,還首提「三穩」(地價、房價、預期),定調還是打擊炒房投機,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2020年不會出現全國性的房地產政策放鬆,但個別區域會有微調,類似今年的深圳、長沙、成都。
第六、用行政手段提升就業率
會議提出「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也就是要保證每個家庭都至少有一份工作,其目的在於應對當前嚴重的失業潮。近年來,外資和民營企業撤離直接影響數以億計的百姓就業問題。按照官方估算的數據,全部外商投資企業吸納的直接就業人數超過了4500萬。國內還存在大批依靠外資生存的供應商、上下游企業,粗略估計受影響的人數應該是數以億計。另外,民營企業因政策恐懼和經營環境惡化而撤資關閉,也使中國失業率大幅攀升。 
第七、對外開放難以挽回信心
會議要求「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引導企業開拓多元化出口市場。要降低關稅總水準。」向松祚教授指出,企業家信心不足是經濟加速下行的關鍵原因。如何讓民營企業家安心,順心,放心,願意長期投資,不想移民,不想轉移資產?這個必須從法治制度上真正妥善保障私有產權,保重民營企業家各項權利才能實現。
2019年中國經濟進入了冬季,經濟困境正是逆市場化政策造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