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國民政府“不能算黃金”的十年發展

客觀說將“1927-1936年”,稱為民國“黃金十年”並不完全正確,當時國家一直處在戰爭狀態下,沒有發展經濟進行建設的客觀條件。但正是在這種艱難困苦下,國民政府仍然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

1928年,國民黨政府至少在形式上“統一了全國”,南京國民政府成為國際上,承認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國民政府宣佈根據孫中山革命理論“三步驟”軍政,訓政和憲政,中國進入“第二階段”進行經濟建設。

1927年到1936年十年,中國根本沒有擺脫戰爭環境,而是戰亂頻仍時刻動亂:北伐,中原大戰,九一八事變,多次剿共,寧粵分裂,一二八事變,兩廣事變,長城抗戰等等,戰爭基本上每天都在進行,軍費開支佔國家預算的40%,經濟建設費用很有限。

清還前清國債佔國家預算1/3,建國經費不超過2成,但正是在如此條件下,國民政府在各方面都有重大發展。諸如農田水電礦業開發,發展化學工業,振興重工業生產等,都在飛速發展下成就顯著。中國的工業增長率達8%以上,GDP9%的增長速度發展。

1931~1936年間中國工業成長率平均高達9.3%,交通事業的發展尤為蓬勃,除電訊郵政快速成長外,鐵路修建達2萬餘公里,公路增加8萬多公里,民航空運開闢了12條航線,總線路長度15千多公里。教育從掃盲識字運動做起,到1928年中央研究院成立,在1931年至1937年間,全國小學生人數增長了86%,大學生人數增長了94%

城市建設方興未艾,大城市興建了現代化的水電交通系統,中心地區環境衛生明顯改善。現代產品湧現,收音機,捲煙,電影,汽車、西餐廳,洋裝店等大量出現。美國觀察小組在1935年報導:“中國在所有領域裏,都在發生巨大的變化;同十年前甚至是五年以前相比,現代化將給中國帶來長達幾個世紀的深遠影響”。

南京政府建立後致力於廢除清政府,與列強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從1927年至1931年“九一八事變”前,民國政府先後收回了漢口、九江、天津、廈門、鎮江等地租界和“威海衛租借地”。19305月西方列強放棄了“協定關稅權”。八年抗戰中國躋身國際反法西斯陣營,同美、英、蘇並列於《聯合國家共同宣言》之首,極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羅斯福曾致電蔣介石稱“中國軍隊對貴國遭受野蠻侵略進行的英勇抵抗,已經贏得美國和一切熱愛自由民族的最高讚譽”。1943年,經過國民政府積極努力,中美和中英分別在華盛頓和重慶訂立新約,宣佈美英兩國放棄“治外法權”,及相關特權交還租界等,中國人民終於將近百年的不平條約廢除。

中國作為世界反法西斯五強之一,與美英蘇一同發起成立了聯合國,並成為“五大常任理事國”。二戰後作為“戰勝國”,中國已不是晚清的“東亞病夫”,中國人民從那時起“已經站起來了”。如果老趙裡通外國勾結蘇俄奪取政權,繼續由民國政府領導,不會有之後的閉關鎖國,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反右派,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天安门廣場等政治災劫,不會導致死亡8千萬人。

“黃金十年”如果持續發展下去,中國早就是民主自由,人民生活幸福的先進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