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喜峰口”西北軍大刀快東北軍逃跑更快


“長城會戰”中央軍英勇頑強,西北軍大刀發威,表現比張學良的“慫包軟蛋”東北軍,強上何止萬倍。西北軍面對的雖非日軍進攻主力,但敢用原始武器和日軍拼命,大刀肉搏拼殺的英雄氣概,名震中外永垂青史。

日軍主力進攻“古北口”,中央軍防線的同時,一個旅團進攻“喜峰口”。喜峰口是承德和河北灤東地區重要關隘,周圍高山大嶺,城牆很高易守難攻,自古兵家必爭之地。39日,日軍從熱河殺至喜峰口。此時防守的是從熱河省敗退下來,萬福麟的東北軍二個師。

“慫包東北軍”照例一觸即潰,第29軍騎兵趕到喜峰口,大部分陣地被佔。29軍是“西北軍”共353萬多人,當時此軍裝備全國最差之一,估計也就比“大煙兵”黔軍稍強,士兵步槍都湊不足。西北軍不得已用冷兵器多次反攻,就是“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的“大刀隊”。

西北軍“大刀隊”正式名稱是“手槍隊”,陝甘貧困馮玉祥無奈下,打制大刀裝備部隊。陝西河北民間尚武,馮玉祥聘請著名武師,研究實戰刀法推廣全軍。西北軍下到普通士兵,上到高級將領如佟麟閣、張自忠、趙登禹等,都是玩大刀的高手。

西北軍多數是北方大漢,長年習武身體好臂力強。馮玉祥把武藝強刀法好的士兵,編組成擅長近戰的“手槍隊”。除手槍外每人一刀也叫“大刀隊”。西北軍手槍隊規模從連到團不等,士兵每人一把駁殼槍子彈2百發,一把中國式大刀和幾顆手榴彈。

宋哲元當時有一句抗日名言響徹全國,“甯做戰死鬼,不做亡國奴”,西北軍將士以此要求自己。東北軍丟了喜峰口,37師趙登禹109旅,其下第217騎兵團趕到,日軍已佔喜峰口高地“老婆山”。217團騎兵們當步兵打山地攻堅戰,但日軍火力太強沒能奪回高地。

當夜,王長海團長精選5百“大刀隊”,不帶槍只背大刀手榴彈。接近日軍陣地後打手榴彈,然後沖入敵群大刀肉搏。日軍打東北軍太順,沒想到中國軍隊敢夜襲。雙方激烈肉搏近一小時日軍傷亡4百多,其中百人沒出營房在床上被砍死。29軍夜戰奪回日軍佔領的陣地。

310日,日軍增援部隊5千人,配合重炮裝甲車反攻,271團傷亡慘重。311日,日軍發動全線進攻,29軍士兵待敵炮火停歇,日軍沖上來近戰肉搏。日軍沖入“松亭山”主陣地,但增援來的190旅主力趕到,趙登禹旅長操大刀帶頭反衝鋒,激烈肉搏下日軍被砍死5百多暫退。

白天激戰傷亡非常嚴重,3個旅長趙登禹,佟澤光和王治邦都覺得日軍火力太強,照此打法29軍每天傷亡近千人,如此很難長期堅持。趙登禹旅長認為必須以攻為守,發揮西北軍近戰特長夜襲。三個旅長各帶大刀隊出擊,趙登禹旅長打日軍炮兵陣地,佟澤光旅長負責日軍輜重。如得手日軍回援王治邦旅長,中路殺出占領主陣地。

趙登禹帶5百人大刀隊,連夜攀山越嶺行軍數十裡,繞到日軍後方“狼洞子”和“白檯子”炮兵陣地。淩晨2點發動突襲,砍死日軍炮兵和警衛部隊2百多。殺日軍大佐一人,日軍殘部潰散,日軍重炮18門幾十輛運輸車被毀。

佟澤光旅長率大刀隊攻敵人輜重部隊,沖入“三家子村”和“前仗子村”等地後,連人帶馬亂刀砍殺日軍數百人,2百多輛大車輜重燒毀。日軍大驚之下調動主力回援,王治邦旅長正面出擊。日軍主力慌亂中全線後撤,312日退到長城外20裡休整,此役砍殺日軍超過千人。

16日,日軍集中第8師團第4旅團,騎兵第3旅團主力4千多人。進攻西面29軍“暫六師”的“羅文峪陣地”。此陣地當時由“暫6師”和“東北騎兵第5旅”駐守,東北軍再次遇敵逃跑。“暫6師”單獨與敵激戰兩日傷亡極重,29軍軍長宋哲元親赴前線,組織5百多人大刀隊連夜反攻。日軍在夜襲下損失不輕,加上連續打了18天不能獲勝只得退出。

日軍317日再次發動進攻,佔領喜峰口外“潘家口”,封鎖中國軍隊北上道路。日方覺得戰線固定後,主要軍事目的基本達到,連日激戰下日軍也是強弩之末,因此將部份主力調往熱河省休整,中日雙方在喜峰口對峙。48日日軍又集中14旅團,發動了6天強攻仍被擊退。

411日,日軍攻破晉軍和東北軍防守的“冷口”,29軍側翼受嚴重威脅,只得退到“二線陣地”,喜峰口最後被日軍佔領。“喜峰口戰役”西北軍傷亡5千多人日軍近3千人。日軍甚至發明一種保護頸部的“鐵頸圈”。在後來的豐台戰鬥中實戰效果不佳,而且成為“國際笑柄”。

長城抗戰最激烈的是中央軍的“古北口”,然後是西北軍固守的“喜峰口”。古北口日軍主攻師團2萬人,由於東北軍逃跑主陣被奪,中央軍三個師3萬人逐次趕到,劣勢兵力下只能防守為主。29軍面對的日軍實力較弱,2個旅團各部約7千人。292萬多人兵力優勢下,採用西北軍特長夜襲近戰效果顯著。

但打仗最好用槍炮,冷兵器作用有限。大刀隊夜襲還可以,白天日軍有準備不行。大刀隊戰果輝煌,但自身損失相當。西北軍使用大刀對抗日軍重炮坦克,實在也是逼於無奈沒有辦法的辦法


1 則留言:

  1. 大刀隊夜襲還可以,白天日軍有準備不行。
    大刀隊戰果輝煌,但自身損失相當。
    西北軍使用大刀對抗日軍重炮坦克,
    實在也是逼於無奈“沒有辦法的辦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