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德國慕尼黑舉辦“毛主席的金色芒果”展

19688月,巴基斯坦外交部長訪問北京,送給毛主席一籃芒果。當時全中國沒幾個人看到過芒果,當然生活在最南方省份的人不算。毛澤東估計也看過幾次,大概也是不太敢吃,就把此籃約40個芒果,送給了“清華大學工宣隊”。他絕不會給“北大”,因為當年打工受過氣。

工宣隊員皇恩浩蕩受寵若驚,決定讓所有工人同志們分享,於是向在京所有大工廠各送一個芒果。《人民日報》次日頭版頭條刊登,“這是對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工農兵群眾的最大鼓舞,最大關懷,最大教育,最大鞭策”。 其實芒果本身沒多大。

“北京第一機床廠”分到一個芒果,為讓上海姐妹廠分享主席關懷,特別租飛機送芒果去上海。工人接到芒果的時歡天喜地,高呼“毛主席萬壽無疆”口號,為保持芒果不腐爛還上了蠟。當分送各工廠芒果腐爛,一些工廠把它切開煮成湯,每個工人喝一勺“毛主席關懷芒果湯”。 

最後,發展到按照毛主席芒果原樣,製造了“塑膠芒果”發給工人,帶回家頂禮膜拜。主席所賜芒果還被送農村巡迴展覽,讓農民兄弟也感受芒果幸福。有位農村牙醫看完後說,芒果看上去和紅薯差不多,結果以“惡毒攻擊罪”坐牢。 

“毛澤東的金色芒果”複製品,目前正在德國慕尼克展覽,6月份將轉到德國其它城市再到英國,展覽名為“毛澤東的金色芒果”。如此幾十年後外國人,也感受到到毛主席的芒果幸福。不過最好不要送日本展覽,因為日語“芒果”與女性的某部位諧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