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張國燾頤養天年改信宗教的原因


1976年加拿大總理的特魯多,特意拜望張國燾評價很高,1979年張國燾去逝享年82歲。張國燾舉家移居加拿大後,保持低調不接受任何媒體訪問。張國燾晚景淒涼談不上,相反是生活安定著書立說,寫成90萬字長篇記實傳記《我的回憶》。夫人楊子烈1921年入黨,中共第一任婦女部長,夫妻相濡以沫50載,3個兒子在加拿大是醫生,工程師和大學教師,全家生活優越幸福。張學良晚年在夏威夷信奉了基督教,王明晚年在莫斯科常去天主教堂,張國燾晚年也信神受洗。

張國燾還算聰明的西路軍失敗後,藉故脫離中共投靠國民黨,解放後長居香港多年,最後移民加拿大善終。不過他所犯過的“歷史罪行”不容饒恕,這也是他最後信仰宗教懺悔的原因。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歷史》披露,“肅反運動”期間處決了7萬多“AB團紅軍”,2萬多“改組派”,62百“社會民主黨”。

193117日,在共產國際代表米夫幹預下,中共六屆四中全會在上海召開。新當選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國燾,以中央全權代表身份被派“鄂豫皖蘇區”,擔任紅4方面軍主要領導人。19319月底,在河南省光山縣“白雀園”,開展大規模“肅反”行動。張國燾經常親自審訊,嚴刑拷打、刑訊逼供,主要幫兇是紅四軍政委陳昌浩。徐向前回憶錄“僅1931年的9月至11月的兩個月間,當時紅軍官兵被殺掉1/10達到2500多人”。“肅反”實際被殺官兵遠超此數,當時用機槍直接掃射。

2519333月一次逮捕近4千人,馬上就殺掉2500人。193111月中旬,中共紅1軍軍長許繼慎才30歲,勒死在河南新集政治保衛總局。他的夫人王望春是12師政治部秘書已懷孕,遭到嚴刑拷打後被砍頭。據《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戰史》記載,從913日到11月中旬,逮捕被殺的紅四軍中的高級官員就有:軍委政治部主任王培吾、皖西軍分會主席姜鏡堂、秘書長陳翰香、紅1軍軍長許繼慎、紅1軍獨立旅旅長廖業祺、紅410師副師長程紹山、鄂豫皖軍委參謀主任李榮桂、紅4軍參謀主任范陀。11師師長周維炯、第12師政委龐永俊、副師長肖方、政治部主任熊受暄。

10師政治部主任關叔衣、參謀主任柯柏元、副師長程紹山、參謀長潘皈佛。28團副團長丁超、政治委員羅炳剛、第29團團長查子清、政治委員李奚石、第30團團長高建鬥、政治委員封俊、第32團政治委員江子英、第33團團長黃剛、王長先、政委袁皋甫、第3團政委吳荊赤。35團團長王明、紅12師參謀長兼紅36六團團長魏孟賢、第38八團政委任難,以及12個團的政治處主任等人相繼被害。紅30團一個團被殺5百多人。張國燾當時在會上公開宣稱:“就是有一兩萬也不奇怪。”肅反擴大19336月,紅25軍第一任軍長鄺繼勳,被張國燾秘密于四川通江縣洪口場子勒死36歲。

為了防止異動部隊以營為單位拆散混編,中共中央分局和中共鄂豫皖省委還組織了巡視團,派到各師監督肅反。肅反對象主要三種人:一是從國軍中過來的,不論是起義的、投誠的還是被俘的,不論是否有無反對中共行動,一律審查;二是所謂地主、富農家庭出身的,不論表現如何,也要審查;三是知識份子和青年學生。一時間,留鵝頭、戴眼鏡、鑲金牙的,還有讀過幾天書的,都被清洗。只要念過幾年書識幾個字的,似乎是天生的所謂“反革命”。

這年冬天,肅反又從軍隊擴展到中共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地方武裝和群眾團體。幾乎達到了縣區鄉村“無處不肅反”的程度,到處濫殺亂打的程度嚴重。“肅反”不僅殺人過多,刑訊逼供也是非常殘酷。楊克武在回憶,“刑法也是很殘酷的,如灌辣椒水、手指頭釘竹簽子、站火磚、捆綁吊打等等,苦打成招,非要你承認是反革命,還要你說和你說話的也是反革命。……隨便安個名堂都可以殺人。”當時肅反激起地方民眾強烈不滿和反抗,一些地區貼出標語:“張國燾是殺人劊子手!”,“打倒帝國主義張國燾!”,有的地方還把縣政治保衛局給砸了。

然而當年鄂豫皖的“肅反”卻獲得中共中央,極度讚賞還將經驗推廣。在肅反擴大化中徐向前妻子程訓宣,1932年被關押在王錫九村,吊打逼她供認丈夫是“改組派AB團”。1933年秋,程訓宣在附近黑窪被殺害。張國燾晚年信教的原因,無非是早年信仰的那個教,實在是殺人所欠血債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