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毛澤東不搞民族政策紅軍彝族區早過了(下)

劉伯承給小葉丹一面,中國彝民紅軍沽基支隊的旗子,任命小葉丹為“支隊長”給委任狀,又送給他10枝新步槍。小葉丹稱上次打紅軍的是羅洪家,打算和紅軍聯手消滅對方劉伯承自然不願意第二天,小葉丹送紅軍過境直到羅洪家地盤,小葉丹無法再送就就回去了。

羅洪家知道紅軍火力也沒襲擊,紅軍一通快跑總算過了彝區。但董振堂的紅五軍團殿后部隊,不少掉隊士兵都倒了黴,雖然沒被殺但都被搶個精光,不少士兵赤身裸體晚被凍死了紅九軍團羅炳輝本是彝族人,他根本不怕彝族的把戲,幾百人組隊不單獨行動,彝人一點辦法都沒有。

528日紅軍主力通過彝族區為延緩中央軍追擊打算在當地建根據地當時紅九軍團一走彝族人馬上出現,遊擊隊2百條槍誘惑太大。整個涼山羅洪家每個部落,不過幾十條各種火槍各家聯合要搶劫只有小葉丹反對,但他不過是百多個家族頭人之一,小葉丹也沒通知紅軍遊擊隊。彝族人平時自相殘殺“打冤家”,但遇外敵必然聯合抗敵,如背叛盟約會被視為叛徒,無法在涼山彝區立足,小葉丹自然深明此理

彝區遊擊隊領導劉彬和陳野蘋都是老紅軍,鑒於形勢決心追上大部隊撤離。請各族頭人在大橋鎮喝酒歃血為盟,但遊擊隊此日進入彝區後就遭襲擊,劉彬犧牲部隊被打散。最後只有政委陳野蘋冕寧本地人,熟悉地形下帶幾十人逃脫,遊擊隊幾分鐘就覆滅槍都沒開

小葉丹沽基家是個小部落,不能控制其他幾十家部落,他讓路也是權宜之計。羅洪家和倮伍家是忌憚紅軍人多火力強,遇到落單的紅軍照下手不誤。談不上什麼“民族政策”的作用,紅軍採取武力行動早過去了,當地彝族也沒有信用可言。毛澤東是《太平天國演義》看多了,自作聰明下徒添不必要傷亡。

530日薛嶽中央軍到了冕寧,西昌“彝務指揮官”鄧秀廷旅長有2個團,他用鐵血手段統治彝人聞風喪膽。鄧秀廷部下有“屠夫”之稱的謝如東,隨軍到冕寧管理事務,薛嶽稱不是劉文輝部隊,隨即率過彝區北上。“謝屠夫”留下來命彝族,搶漢人東西一律交出否則殺光。彝族人只好就範交,只有小葉丹不交槍支旗幟。

謝知道“葉劉結盟”一事,一個營攻打小葉丹投降。交出槍支外還付了巨額罰款,12千兩白銀和120頭母羊,小葉丹本人被抓到冕甯“坐班換質”,一年後才釋放回去。劉伯承在解放後還真找過小葉丹,但後者在1942年部族械鬥,“打冤家”時早就被打死,時年49

1 則留言:

  1. 謝屠夫”留下來命彝族,
    搶漢人東西一律交出否則殺光。
    彝族人只好就範交,
    只有小葉丹不交槍支旗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