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塘沽協定》利大於弊談不上“賣國”(上)

電視劇《東方戰場》每集基本劇情結構,蔣介石抗戰毛澤東點評周恩來調解,後者通過前者往自己臉上貼金。其中歪曲歷史的地方多不勝數,隨意可以舉出無數例子。以1933年的“長城會戰”為例,國民政府與日本簽訂《塘沽協定》,如此成了國民政府蔣介石,消極抗日的證據。

“長城抗戰”國民政府各派系25萬兵馬,抵禦日本關東軍10多萬主力,激戰3個多月造成日軍近萬傷亡。但最終丟失華北長城一線關隘,最主要的原因是張學良,指揮的熱河抗戰不戰而逃,輕易丟失熱河天險屏障造成的。中日雙方進入僵持,國軍無力擊退日軍,后者強弩之末也無意平津。況且,日本戰前認定的滿洲國與中國民國,所謂邊界就是長城一線。

日軍由於要平定滿洲,抗日義勇軍殘部抵抗,打下熱河需要分兵防守,兵力不足下也無能力,短期內佔領平津河北一線,最後也只好坐下來談判。但日軍畢竟已打到長城平津附近,在軍事上取得巨大優勢,部隊雖然疲憊但及時整補,很快可以再次投入戰鬥。因為日軍擁有現代化的後勤補給能力,而且還有完備的預備兵役制度。

根據《辛醜合約》日本有秦皇島等一線港口控制權,日本海軍艦隊補給力超強日軍輕易佔領熱河省,甚至兵不血刃拿下省會承德,“慫包軟蛋”東北軍連熱河省大部份,公路橋樑交通要道和運輸樞紐都沒破壞日軍利用公路線從錦州將大量物資南運,張學良湯玉麟部潰散,沒留下遊擊部隊破壞運輸線,導致日軍運輸通行無阻,後勤運輸比國內都順利

此時國軍除前線25萬人外,再也抽不出一兵一卒,至於後勤補給兵源補充之類,當時中國根本沒到那個程度。當時,中央軍11個師在長城打仗,另外12個師在江西剿共。中央軍總共40多萬人,剩下的部隊也都有任務。中央已是無兵可調,會戰後期蔣介石把南京“禦林軍”,全德械87師和88師都調到華北前線這是德國顧問幫中國所建立,“種子部隊”教導師輕易不敢動,TG稱老蔣不抗日天誅地滅。

很多人指責蔣介石應該將,剿共前線的12個師調到華北。其實對於國民政府日本和中共,並沒有本質上的不同之處。日本要中國的土地,中共要政府的政權。日本建立“滿洲國”分裂中國,中共建立“中華蘇維埃國”分裂國家日本實力太強只能持久抗戰,對中共則要速戰速決搞定

地方軍閥好在還承認“中華民國”,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份子,很多是國民黨成員之一。“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是“國中之國”,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現在來講如果“疆藏港臺宣佈獨立”,不說執政黨紅粉五毛左棍等,反應如何可想而知。蘇維埃政權建立,在“九一八”日軍侵華之後,為了抗戰當然要先消滅這股勢力,此即所謂“攘外必先安內”。

紅軍已發展到“六大蘇區”50多萬兵力,從江西兩湖“一個不小心,就打到南京去了”當時除中央軍外華北地方軍閥,受到日軍打壓的也派部隊抗日,如東北西北軍和晉綏軍等。其他地方軍閥坐山觀虎鬥,看“西洋鏡起勁得很”就是不出兵。西南軍閥最好中央軍打光,近在咫尺的山東韓複榘,日軍沒到他地盤根本不出兵。國軍25萬人是全部家底了

1 則留言:

  1. 國民政府對付日本和中共,
    並沒有本質上的不同之處。
    日本要中國的土地,日本建立“滿洲國”分裂中國,
    日本實力太強只能持久抗戰。
    中共要政府的政權,中共建立“中華蘇維埃國”分裂國家,
    對中共則要速戰速決搞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