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葉挺為何不愿當新四軍軍長“四次辭職”(下)

當然也不是葉挺公款請客,上級也批准他搞些統戰工作。抗戰時期毛澤東“一天一隻雞”,還有私人汽車出入路都不走,當時很多幹部戰士不滿投訴陳雲解釋,“毛主席不願吃雞,黨中央的命令一定要毛主席吃雞。和我們每一個革命同志一樣,毛主席吃雞也是一種革命任務”項英平時飲食簡單吃大灶,他稱:“我們是人民的幹部”

軍事方面葉挺項英也合不來,陳毅和項英關係極好,中央蘇區苦熬3年的交情,但連陳毅都說,“項英對葉挺軍長不尊重不信任,不讓其獨任軍部的工作,一直到包辦戰場指揮”項英多年遊擊得來的都是“血的經驗”,葉挺職業軍人出身正規軍,對遊擊戰認識有限,兩人在軍事指揮上經常爭吵。項英是遊擊作風“積小勝為大勝”,葉挺認為正規部隊打遊擊是“瞎胡鬧”

葉挺是保定軍校出身,“八一南昌起義”總指揮,“廣州起義”“工農紅軍總司令”。當年作為“北伐名將”是國共都服氣的軍事將領,他軍紀嚴明帶兵很有一套。項英並非職業軍人出身,搞工運出身實際經驗豐富,但軍事專業上與葉挺差得遠19386月,葉挺向中央建議在新四軍建立“委員會”共商軍政,但最后結果自然還是收效甚微。

1938728日葉挺表示準備辭職,項英從延安開會返回處理此事,葉挺留封說“居士不適當一個大廟的方丈”。葉挺離職回廣東國民政府負責人餘漢謀,立刻委任他官職,葉挺也很快拉起隊伍。蔣介石怕搞成“新四軍第二”,最後撤銷對葉挺的任命。葉挺不願回新四軍,蔣介石只要向中共攤牌,表示要另行委派軍長。中共怕蔣介石再派“反共份子”來,周恩來在19391月向中共建議,把項葉在“委員會”職務重調,“葉正項副項實際上為政委”。軍事指揮讓葉挺負責,葉挺才同意回新四軍。

9月,葉挺為新四軍爭取經費和編製去了重慶,蔣介石拒絕下他第3次提出辭職。葉挺去了港澳,明確表示不回新四軍了。項英派人到澳門勸解,葉挺說:“我今天既不是共產黨,也不是國民黨,情況如此複雜,卻要我擔負這麼大的擔子,我實在幹不下去了。”最後看周恩來的面子,葉挺19408月才回到雲嶺。19401229日,葉挺突然“第4次提出辭職”。原因是葉挺看到了毛澤東1226日,那份“痛批新四軍領導”的電報。

當時項英不想拿給葉挺看,內容是嚴厲批評新四軍領導“北上遲緩”,主要針對項英與葉挺的關係不大。但中央電報項英不告訴葉挺也不妥,況且牽涉到新新四軍今後的發展。葉挺告訴項英自己辭職是根據歷史的教訓,他既然無能力擔負起對全軍的重大責任,就不要等負不下來的時候再作抉擇。葉挺說的歷史教訓是1927年底“廣州起義”失敗後,葉挺受到不公正待遇下脫黨,還有眼下在新四軍的尷尬境遇。

項英再三解釋下,葉挺暫打消辭職念頭,此時離“皖南事變”爆發還有幾天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