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既沒“飛奪瀘定橋”更無“強渡大渡河”

紅軍1935524日趕到,離安順場渡口約60裡的“擦羅鎮。“大渡河”水流湍急只能船渡,渡口有三個“大樹堡對岸富林渡口”,“安順場渡口”,還有就是“瀘定橋”。防守“大樹堡”的是劉湘嫡系主力,楊森部就在附近隨時增援,不會輕易放紅軍渡河到四川。即便守不住把渡船一燒,紅軍根本一點辦法都沒有。

紅軍唯有選擇川軍防禦空虛的“安順場”,如果不行就西上搶佔“瀘定橋”毛澤東“老一套”用疑兵,小部隊佯523日抵達“大樹堡”,裝出從此處強渡假像。對岸的王澤浚要求楊森增援,後者急調周圍部隊向“大樹堡”集結。其實楊森調兵是不想去增援劉文輝

524日夜,紅軍先鋒楊得志團攻佔安順場,但只找到一艘能坐40人的木船,根本不夠運送2萬多紅軍渡江安順場水流極為湍急架橋不可能。紅軍組織敢死隊17人坐船個,配合岸邊所有輕重火力渡江,最後奪取安順場兩岸渡口

奪得渡口沒有船隻也枉然,安順場船渡來回最少1小時,24小時不間斷全軍過去要1個月中央軍就在後面,如此只好奪取瀘定橋。況且渡過去的部兵力,可以兩岸同時攻打瀘定橋毛澤東命對岸紅1軍團1師和幹部團,由劉伯承指揮組成“右路縱隊”進攻瀘定橋。北岸部隊靠近劉文輝大本營雅安其實是佯攻林彪紅1軍團2師和紅5軍團為“左路縱隊”奔襲是主攻。

蔣介石得知安順場失守後震怒,親赴成都令劉楊部立即調整部屬。劉文輝命第438團周全山負責防禦瀘定橋,11團楊開誠的3個營阻擊劉伯承。蔣令薛嶽10萬大軍3天內趕到安順場周全山率部28日傍晚趕到瀘定城,隨即開始拆掉橋上木板修築工事,此時紅軍尚在百里之外

“瀘定橋”康熙451706年建成,將成都,拉薩,北京,康定連成一線。瀘定橋是13根鐵索組成的鐵索橋。4根作為扶手9根作為橋面。橋長100.67米寬僅3米,全橋共12164個鐵環相扣重21川軍此時已經拆毀了1/2木板,大渡河由於山勢陡峭水流激,人落水中必死無疑的

林彪讓楊成武紅4團,穿越120公里山路先行奔襲。路上修橋搭路不斷和川軍纏鬥,還用“假號音”冒充川軍連夜行軍,總算在296點趕到,紅4團只剩下1/3部隊,其餘全部掉隊跑散了川軍李全山2個營,修建了完善的火力點,重機槍和迫擊炮俱全

但是紅軍卻整個上午沒進攻,此時北岸劉伯承走了不到80中午楊成武組成“22人敢死隊”奪橋,另外2個排在下游較緩處渡河夾攻紅軍22人“敢死隊”由2連長廖大珠帶領,冒著密集的川軍炮火爬過鐵索逼近城門,紅42917點攻陷瀘定橋。

紅軍22人中只有4人傷亡,其中5人留下姓名。廖大珠(突擊隊長,二連連長)、劉梓華(二連副班長)、劉金山(三連支部書記)、王海雲(二連指導員)、李友林(二連支部書記)。只有劉金山活到1951年病逝

紅軍渡過大渡河徹底甩掉追兵,62日紅軍召開表揚大會,“18名勇士”得到最高獎賞:一套列寧服、一本筆記本、一支鋼筆、一個搪瓷碗、一個搪瓷盤和一雙筷子。63日,川軍和中央軍反攻瀘定橋,紅9軍團完成阻擊任務撤退工兵鋸斷瀘定橋的4根主要鐵索。趕到的中央軍依靠所剩鐵鏈,數周時間才通過

以上是多年來的“官方版本”,“飛奪瀘定橋”多年來爭議很大,“另一個版本”據劉文輝侄子劉元華稱,“瀘定橋是劉文輝故意放紅軍過去的”。據《揭秘瀘定橋上的那場戰爭》揭秘,紅軍529日到達時瀘定橋沒有川軍把守,守橋的李全山團根本沒去瀘定城,而在遠處“化林坪”一帶駐守,過橋時紅軍無人傷亡。

紅軍奪橋部隊急行軍120公里趕到,然而卻在河邊休息十多小時,如此實在談不上所謂“飛奪”。“18勇士”爬鐵索橋進攻對方1個團,最後擊潰守軍“零傷亡”不可能。事實上紅軍在安順場,僅靠一隻木船渡河1周時都沒傷亡。因此歷史上既無“飛奪瀘定橋”,也沒“強渡大渡河”。

鄧小平在1982年會見美國總統卡特,國家安全顧問布列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時親口證實,“這只是為了宣傳,我們需要表現我們軍隊的戰鬥精神。其實沒有打過什麼仗。”小平同志長征時剛被提拔,在紅1軍團當政治部主任,他的話不會有太大水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