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19路軍抗日到底算哪家的部隊(下)

19路軍激烈巷戰雙方機步槍手榴彈拼鬥,近距離則反復拼刺刀扭打。城市巷戰重火力發揮不出來,裝備差的中國士兵奮不顧身,導致日軍當天傷亡8百多人。進攻橫浜路、虯江路、寶山路,幾路日軍,居然被殺退收縮日租界,29日中國軍隊反擊,奪回天通庵和北站。打得日軍暫停上海戰事,緊急向日本要援兵。


同日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發表《對淞滬事變宣言》,表示“為執行中國主權應有之權利,不得不採取自己的手段,並對日本武裝軍隊之攻擊,當繼續嚴予抵抗。”國民政府在130日把蔣介石請回來,任命他為“國民革命軍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同時宣佈遷都洛陽持久抗戰。並令第19路軍全力防守上海,駐守南京19路軍另2個師增援上海。急調精銳德械第87師和88師,在蘇州駐防作為預備隊。


22日,日軍從國內增調航空母艦2艘,各型軍艦12艘,陸戰隊7千人參戰,改任“第3艦隊司令”野村吉三郎為總指揮。7日開始“第二次總攻”,日本最強“久留米旅團”4千人,攻“吳淞要塞”,陸戰隊攻江灣爭取右翼突破。19路軍依託要塞堅固城防,擊沉日本驅逐艦1艘擊傷炮艦3艘,同時將進攻紀家橋,曹家橋,蘊藻浜日軍部份消滅,日軍再次被打回租界。


19路軍作戰近半月傷亡慘重,蔣令8788師和中央教導總隊,即“第五軍”3萬多部隊增援上海。214日,日本再調陸軍第9師團16千餘人參戰,撤換海軍指揮官野村吉三郎,改由“陸軍派”第9師團長植田謙吉指揮。激戰1周再被國軍重創,植田不得已又向東京要援兵。227日,日本陸軍第11,第14師團增援,撤換植田謙吉組建“上海派遣軍”,白川義則任司令官指揮,至此日軍2次更換指揮官。


日軍總兵力增至9萬人,軍艦80艘飛機3百架,31日,日本軍艦運輸第9師團1萬多主力,突在國軍後方瀏河口、楊林口、七丫口一線登陸,國軍只得全線後撤到嘉定太倉一線。33日,日軍攻佔吳淞炮臺與真如,稍後又佔領嘉定縣城。但此時國際焦點轉移下,“偽滿洲國”已宣佈建立,在國聯列強譴責下日本宣佈:“保僑目的已達3日起停戰”。


193255日中日達成《淞滬停戰協定》。日軍撤回到戰前日租界,中國軍隊撤出上海市。523日,雙方恢復到戰前狀態。19路軍並非廣東軍閥部隊,而是國民政府“廣州派”嫡系部隊,隨廣州派赴南京執政駐守上海。該部抗戰就是執行中央命令,日軍在19路軍換防期偷襲,中央隨即命令反擊並發佈公告抗日。


129日蔣介石重新掌權後,隨即調動兵力向上海集結,同時遷都洛陽準備和日寇決戰。當時京“滬杭線”一線,國軍只有6個師的兵力。中央軍精銳87師,88師和中央軍校教導總隊,稅警總團都先後參戰並有重大傷亡,蔣介石對19路軍不支援無稽之談。


至於指責中央軍還有幾十個師,在江西圍剿紅軍,真實情況是1932紅軍發動“贛州戰役”,從24日到37日打了33天,中央軍正在防守紅軍的進攻,正好是“一二八淞滬抗戰”發生的時候。有稱中央軍參戰是張治中自作主張,一個師長沒有命令敢調動中央軍,事實就是蔣介石親自命令他開赴前線。


“一二八抗戰”19路軍傷亡8792人,中央軍傷亡總數5380人,國軍總計傷亡約1萬多人。日本戰後稱傷亡3184人實際超過8千,國軍認為最少傷亡1.2萬,否則不會連換3個指揮官。《淞滬停戰協定》所謂“喪權辱國”,無非是國軍撤出了上海。但中國軍警仍然控制上海市區,日軍駐紮日租界而已。上海週邊被中國軍隊包圍,隨時可以進入上海。


一二八淞滬抗戰中,519路軍都是中央,不同派系的嫡系部隊,抗戰意志極為強硬死打硬拼。在中日軍事實力相差甚遠的前提下,多次戰勝日軍打得對方三易主帥。至於《淞滬停戰協定》喪權辱國根本談不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