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英明的“偉大戰略”作價幾何

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兩會對“一帶一路”,大唱讚歌稱為英明的“偉大戰略”。

20139月,領導在哈薩克和印尼首倡“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之後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主任稱此戰略建設推進3年多,取得很好成效得到1百多個國家響應,與沿線國家簽訂近50份政府合作協議,70多份國際組織間合作協議。

對沿線國家的投資已超5百億美元,“並且這些項目進展情況和效果良好,一帶一路建設前景越來越光明,建設的實際項目越來越多,它的成果越來越豐碩”。真實情況是向第三世界貧窮國家,投入天量資金發展不知道多少年才能收回成本的項目,況且免費提供資金技術設備人員,無非是慷本國人民之慨交稅買單。

從公開資料計算,政府近年為“帶路”投資,11個海外大型基建項目,相當部份不是半途而廢,就是困難下無以為繼,被浪費的金錢難以計算。被廢棄的項目有中泰鐵路,只建設了至老撾段;斯裡蘭卡科倫坡港口;緬甸北松密發電廠;緬甸皎漂港口;孟加拉馬達爾巴港;委內瑞拉高鐵;英國欣克利角核電項目停建等等。

所謂高鐵帶動基建戰略,特點是領導意志優先,不經嚴密科學論證匆忙上馬。完全忽視地緣政治影響,各國意識形態和法律法規,缺乏監管勞民傷財,對外輸送本國人民血汗。其中牽涉的利益損失,資源浪費不計其數。

1 則留言:

  1.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向第三世界貧窮國家,
    投入天量資金發展不知道多少年才能收回成本的項目,
    況且免費提供資金技術設備人員,
    無非是慷本國人民之慨交稅買單。
    高鐵帶動“一路一帶”戰略,典型中國式“愚蠢思維”,
    特點是領導意志優先,不經嚴密科學論證匆忙上馬。
    完全忽視地緣政治影響,各國意識形態和法律法規,
    缺乏監管勞民傷財,對外輸送本國人民血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