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蔣公丟失大陸之“軍事政治家的對決”

整個國共內戰實際上是蔣介石和毛澤東的對決,客觀上說是軍事家政治家的決戰。

中國自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國家動盪戰略頻仍内忧外患,因此需要軍人統領國家堅持生存,因此蔣介石在政坛脱颖而出。但他本質上是军事家並非大政治家,歷史將他推到政治領袖的位置上。政治家要學會妥協善變,宣傳包裝,欺騙群眾,迎合潮流,韬晦之道等等,而蔣介石本質上是軍人,耿介有餘變通不足,性格暴躁不善偽裝,缺乏大政治家應有的智慧。

毛澤東是政治家並非軍事家,他的軍事指揮能力多出自宣傳,親自指揮的無非 “前三次反圍剿”,還有“遵義會議”後的“四渡赤水”。前者是集體領導朱德部隊為主,後者“土城,魯班場,二戰遵義,會理”等战役,都是損兵折將败仗连连。毛澤東的軍事戰績多依靠手下林彪,彭德懷,粟裕等将领的天才發揮此與蔣介石從東征北伐開始,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始終在軍事第一線相比,簡直不能相提並論無法比較。

何況蔣介石受過正規軍事教育,進過保定軍校留學日本學習軍事,還辦過軍校培養大量軍事人材。毛澤東是文人當過個把月學生兵,中等師範畢業的“小知識份子”而已。毛澤東著名的軍事戰略思想都是抄襲他人,遊擊16字訣出自朱德,持久戰來自蔣方震等等。但毛澤東具備政治領袖的所有政治素質,對於毛來講只要有利奪取政權,沒有任何原則立場不可以改變。

他可以騙取美國人信任,稱頌美式自由民主,對“三權分立”心嚮往之;批評國民黨專制獨裁,保證GD當政後人民當家作主,享受徹底的民主自由;為取得政權合法性,自称中共才是孫中山革命真正繼承者;他可以高喊國共合作抗日救國,但暗中與日勾結互不侵犯;他可以抨击國府“消極抗日,積極反共”,但私下“遊而不擊”專搞摩擦打友軍。

他可以直呼蘇聯為“祖國”,“兒臣”自居爭取巨量軍事援助;政權取得後他稱史達林親愛的父親,等自己政權鞏固後则“打倒蘇修”;他可以感謝日本侵略中國不要賠款,釋放所有罪大惡極戰俘,篡改歷史冒領國府抗戰天功;他敢在1949年在天安門城樓,高喊中國人民站起來,罔顧中國是在抗戰贏得勝利後,才在國際上獲得受尊重地位。

毛澤東是大政治家什麼都可以說都敢說,這些蔣介石都做不到辦不到。他常年受宋明理學影響學習曾文正公,強調克己復禮修齊治平的傳統知識份子操守。他因軍功居於領袖地位,雖了解“三分軍事,七分政治”重要性,但當他佔據優勢下還是“七分軍事,三分政治”,希望通過單純以軍事手段解決政治問題。最後軍事失利下政治失敗,外援喪失經濟破敗,短時間喪失大陸政權。

蒋介石軍事部份失利下,完全可以用政治手段周旋,爭取時間恢復實力,將戰爭持久長期化,等待國際形勢變化再現生機。作為軍事家蔣介石不能忍受軍事失败,將党國命運寄希望於與共軍,展開“三大戰役”戰略決戰。在各方面都處於被動的情況下失去理智,將國府命脈抗戰中浴血奮戰的幾百萬軍隊,賭博式地葬送在不佔優勢的戰場。

實際上無論是將“東北部隊”後撤華北,或將“華北部隊”撤退江南,还是華東部隊不發動決戰退守西南,爭取劃江而治拖延時間,只要稍有政治头脑懂得韜晦之道,內戰进行絕不可能不到3194610月正式開打,到48年底大戰役結束定局,總共2年時間失敗教訓慘痛。要知道1949年中共建國後,大陸西南省份沿海島嶼仍由國軍控制,1年後的19503月朝鮮戰爭開打,美軍迅速參戰恢復對國府支援當時蔣介石如戰略和政略不犯致命錯誤,再堅持1年半就形勢徹底改觀。 

蔣介石早年追隨國父孫中山,參加革命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為實現三民主義奮鬥終生。他是中國近代史上傑出的偉人民族英雄,從北伐東征統一中國,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贏得衛國戰爭勝利他制定《中華民國憲法》推動中華民族走向憲政民主,退守臺灣保住“中華民國”和中華文化。在臺灣實行和平土改發展經濟,為臺灣經濟起飛贡献良多。但他說到底還是軍事家並非大政治家,最後轻易丟失大陸政權,導致億萬民眾生灵涂炭

在內戰中軍事家蔣介石,完敗于政治家毛澤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