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林彪冤案 (下)


文化大革命開展不久就將劉徹底收拾乾淨,但整個黨務政務系統需要重整,關聯部門要全部清除劉的勢力和影響,根本不可能完成。公檢法是政務系統範疇,全面更換談何容易,這裡面盤根錯節很不好辦。毛只得出奇招紅衛兵,煽動起來的全國紅衛兵小將們,打倒老幹部即走資當權派,沖擊政府機關奪權,砸爛公檢法等等行為,最終目的就是一個,將劉建立的國家黨政體系打倒,此時中國已經徹底混亂,幾乎到了無政府狀態。毛卻相當自信大亂才能大治,不亂怎麼能徹底清除治政治異己的勢力。只要林控制的軍隊在手裡,就不怕天下大亂。 

客觀上說劉少奇雖然是文化大革命最早的受害者,但文革中的很多事情根源還是來自於他,實際上他就是文革的始作俑者。從發動大躍進到文革他被迫害致死,各階段他都起了很壞的作用。劉少奇為了讓最可靠的人幫他抓“四清”材料,在黨內首創夫人干政的先例,搞了所謂“桃源經驗”,所以文革開始毛也讓夫人江青走到前臺,畢竟還是自家人可靠。所謂“桃園經驗”就是通過發動群眾劃分階級,最後通過體罰批鬥逼供搞黑材料等手段,殘酷鬥爭無情打擊搞奪權,這都是劉總結出來的經驗。毛在文革中將其發揚光大,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劉最後就死在他總結的經驗上。 

事情處理完成後,那些紅衛兵小將沒有利用價值了,毛安排他們上山下鄉插隊落戶,離開城市下放農村,他們實在鬧騰得夠久了,交給貧下中農再教育吧!毛開始黨務政務系統重建,但他沒有用原來那套模式。另外,他啟用周恩來收拾早已凋敝的國民經濟。文化大革命主要目的已經達到,毛打算收旗了,但此時他發現一個大問題,那就是根本就收不了。毛推倒原黨政體系後,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文革,這是他創建的新形式,目的是有別于原來劉的模式。代言人是以後的“四人幫”,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江青作為毛的夫人,就是毛的直接代言人,其餘幾位張姚是文革理論家,控制宣傳文化和政治意識形態,王接的就是劉的位子。領班江青直接聽命于毛。 

當時中國最高的權利機關是中央文革小組。為何文化大革命是從文化和宣傳方面入手開刀,因為黨政方面已經為劉所控制,國務院系統由周把持,他是毛這邊的人。軍隊方面有林彪在,攻擊劉只能從文教方面找突破口,然後擴展開來。這方面劉沒有意識到重要性,歷來搞政治就要控制宣傳言論,毛特別重視這一點,《人民日報》社論很多就是毛自己寫的,對他來說通過文教,發動對劉的攻勢,簡直就是駕輕就熟。再者說搞劉無非就是要個藉口,既然其他方面沒有,那麼就從文教開刀。 

隨著文革的順利開展,劉的勢力已經被清除,毛已奪回原屬他的權力,並且新組建了國家最高政治權力機構--中央文革小組,直接聽命于毛。一切都符合毛的預期,但是突然計劃開始出毛病了。還有一個可以與中央文革並行,並且產生牽制的機構,那就是軍委辦事處。就是這個軍委辦事處,逐漸與中央文革的關係惡化,甚至根本不放在眼裡,很快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矛盾的焦點就是中央文革想插手軍隊,在軍隊中搞文化大革命,這觸及了軍隊的神經,文人想控制軍隊,必然引起軍隊強力反彈。當時,林彪為代表的軍隊勢力,對中央文革這一行徑非常反感!林甚至當面大罵江青,黃永勝也與江多次吵得面紅耳赤。 

毛已經將黨政系統收拾乾淨,但軍隊方面還沒來得及,他也沒意識到。以他與林的關係,毛對此矛盾開始他還是想調和的。毛約見黃永勝希望通過他傳達給林彪傳話。談話中有兩點可以說明問題,毛提到了黃是井岡山的人,二是你們有飛機大炮原子彈,不要打壓張春橋等人。黃參加過毛領導的秋收起義,屬嫡系中的嫡系。毛的意思是說軍隊不要和中央文革作對。黃是職業軍人不明其中深意,大罵江青幹預軍隊工作,江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連對總理都態度惡劣等等。他也不想想江憑何那麼囂張?幾次調停不成,林彪對中央文革小組的態度愈見強硬。他明確反對中央文革在軍隊中開展文化大革命,甚至將江青叫到住處大罵一頓,指其想搞亂軍隊奪權! 

江青是那麼容易可以罵的,誰都知道她是毛的代言人,事情自然就到了毛那裡。毛此時才發覺他依靠林彪的軍隊勢力清除異己的同時,其實自己培植了一股與自己作對的勢力,而且對方已經羽翼豐滿,並且實力非常強大。表面上毛雖然通過林控制了軍隊,軍隊是忠於毛的,實際上軍隊在林手裡。林可以幫毛搞掉彭,他也完全有能力將毛搞掉。林不是劉少奇,他是職業軍人出身,劉最多就是動口,林從來就是玩槍的。林反對中央文革在軍隊中搞文化大革命,其實就是不讓江插手軍隊。江是毛的代言人,意思再明瞭不過,林暗示插手他的軍隊,逼急了他要攤牌的。 

毛意識到不得不動手了,下個目標出現,此人是他最親密的戰友和學生---林彪。接著一場精心策劃的除林行動拉開了序幕,毛與林的合作到此為止。至於怎麼對付林彪,第一步還是老套路---引蛇出洞。 

請看系列文章《林彪元帥之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