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張學思臨死所寫“惡魔纏身”何意

張學良晚年感慨,“他們長徵到陝北後只剩一萬多人,且兵疲馬憊消滅他們易如反掌,而我鬼迷心竅,抓了蔣公救了他們。但他們不念舊情殺了我四弟,蔣公軟禁了我卻陰錯陽差保護了我,使我活到90多歲。如果當年我留在他們那,我早就沒命了。”

192812歲張學思入奉天同澤中學讀書。1931年初到北平讀書。“九一八事變”後,參加抗日救亡活動。因為是張作霖的兒子,1933417歲被特批加入共產黨。受派遣到東北軍第67軍,特務大隊做兵運工作。19347月經張學良介紹,入南京中央軍校第十期預備班學習。

“西安軍事政變”後,張學思受到國民政府審查,不久獲釋繼續學習。1937年初畢業後到東北軍,第53軍任見習排長上尉參謀。193810月,張學思到延安後入馬列學院學習。後曾任抗大東北幹部隊隊長。19494月受命創建海軍學校,任安東海軍學校副校長。49年後任大連海軍學校副校長兼副政委。195337歲被任命為海軍副參謀長,1955年授少將軍銜。1956年張學思被派往蘇聯,伏羅希洛夫海軍學院留學,58年畢業回國任海軍參謀長。

1967911日淩晨4點,張學思被無故逮捕,關進北郊衛戍區某團營區。927日,張學思寫信向周恩來申訴,“我背叛了自己出身的階級,在黨內遵循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走了30年,在工作中雖然曾有過這樣那樣的缺點和錯誤,但是我以黨性和生命向黨保證,我絕不是叛徒、特務、反革命分子……我已向海軍黨委寫了三封信,至今無回示也無人與我談話,因此給您寫了這封信。”但結果然是石沉大海。

此後張學思長期受殘酷迫害折磨,被拉到海軍大院批鬥。由於他特殊的身份,長期從事軍事工作,對中共黨內鬥爭缺乏經驗,完全沒有思想準備。同受迫害關押隔壁的呂正操回憶,“我們每頓吃的飯是一碗發了黴的大米,或一個又幹又硬的饅頭,我們都不夠吃,可是張學思的精神壓力大,經常剩下一半。剩下了也不許倒,要留著下頓吃,他就拿張報紙蓋著,報紙上有毛主席的像,看守的戰士就批他蔑視偉大領袖,他反駁和戰士吵便受到圍攻。每天晚上提審他的時候,他都據理反駁和他們爭吵得非常厲害……”。

在精神上和生活雙重折磨打擊下,張學思患了嚴重的關節炎,失眠症和胃病身體衰弱。到1970217日,專案組再次提審時,張學思已不能走路哮喘嚴重,耳朵也幾乎聾了。張學思認為病因是長期缺乏營養,要求給予全面檢查治療。218日晚,醫生認為可能是粟粒性結核或腫瘤。後確診斷為血行播散性結核,滿肺有米粒大的水泡影子,是否有腫瘤難以斷定。肝腫大腎也有病,鎖骨窩內發現有核桃大腫塊,兩耳聽不見神經系統有問題。226日轉送結核病的專科醫院。醫院診斷全身血行播散性結核,肺源性心臟病和重度營養不良。

張學思結核菌遍全身,因是特嫌為防自殺,張學思病房嚴加看守,窗門緊閉空氣不流通。醫院根據張學思的病情,決定一級護理但未實施,吃一般病號飯。想請看守人員買想吃的東西,看守批他是“剝削階級生活方式”。張學思住院期間寫道,“我做夢也沒有想到,我已54歲的人還得肺病,一般的30歲以上的人,就不容易得肺病了。但我有絕對的信心,把我的病治好”。

我現在是治病不是治罪,即使對犯人也要給一些寬大吧?!等我病好了,怎麼罰我都行,給我加罪也行,現在我不是來醫院治罪的!我想從吃的方面來配合治療,所以我提出買東西。我也不是想吃什麼貴重的東西,就是想吃點香腸酸菜,他們說沒有。我想吃馬鈴薯,就是馬鈴薯,這個不會沒有吧?!用水煮一煮就行,也說沒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只想把我的病治好,恢復成一個健康的人。即使給我加罪,你們也要等我病好了再加呀”!

“這裡這麼好的山林空氣,對我這樣的病人是多麼需要呀!可是這裡幾個月不開門窗,還用鐵絲把窗子擰起來,我這樣的人還能跳樓自殺嗎?能不能給我點寬大?!難道飯不給我吃,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還不行嗎”?張學思19703月下旬病危,專案組才讓家屬看望。然而,很快張學思在629日,被折磨含恨離世。

臨死前張學思長期昏迷狀說不出話來,但當他見到在延安多年摯友鄭新潮時,把床頭鬧鐘推倒,要求女監護員拿來紙筆,他憤然寫下了“惡魔纏身”四字。鄭新潮反覆追問,“是病魔纏身吧”?他擺手將四字重寫第二遍。張學良晚年最痛心的,就是自己最喜愛的四弟,張學思54歲被折磨致死。所以,GCD用盡招術百餘歲老人張學良,發誓都不會再踏足大陸半步。

可惜,當張學良和他弟弟,都認識到“惡魔”是誰的時候,一切都已經晚了也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