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香港人怎麼看“蘇文大學”

“蘇文大學”對於多數香港人來講是個笑話,很多港人甚至覺得不可思議,本地有多少家大專院校,只要在網上一查便知,如此居然也能騙到人。香港本地有專門機構,“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可以提供幫助。但是香港政府和大專院校,對此事件卻如臨大敵。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已經表示,“香港蘇文大學”並非在港正式註冊,或者臨時註冊的教育機構。





香港中文大學也發表聲明,否認與“香港蘇文大學”有任何關係。並且對“香港蘇文大學”在其網頁中,擅自盜用中文大學多幅照片,包括中大校長沈祖堯的照片,作為宣傳用途深表遺憾,並要求立即移除所有相關照片,並保留向有關機構追究的權利。去年中大曾揭發有內地碩士研究生,以偽造學歷申報入學,校方將其學籍開除,但沒明確回應是否報警處理。此事在香港引發爭議,最後校方聲明已報警才了事。





香港各大媒體不約而同地報導,“香港蘇文大學”在淘寶網,出售遠程函授學位證書的新聞。可供出售的學位證書包括副學士、學士及碩士學位證書,價格由人民幣百元至千元不等,消費者無需上課,一周左右可以收到證書。在淘寶宣傳圖片中,注明“遠程函授、全程託管、取證快速、官網查詢”等字樣。“蘇文大學”在其官網上自稱,香港政府註冊合法機構,創辦於1989年。網站首頁有中大校長沈祖堯與學生的合照。網站貼有多張偽造圖片,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大樓外牆,加上“香港蘇文大學”校徽校名,九龍尖沙阻的海港城成了校舍,香港地港鐵站都成了校園。香港媒體記者根據官網的電話地址,聯絡該校但只能找到秘書服務公司。





BBC中文網記者發現,中國官方新華社河北頻道,曾經在20142月發表文章介紹此校。稱大學成立於20122月,總部位於香港,學校總佔地面積299畝。全校教職員407人,在校學生4700多人。大學宗旨是“香港蘇文大學一直作育英才,提供廣博多元的課程”,其中包括中國語言文化培訓、酒店管理專業培訓、英語語言培訓及工商管理碩士等各個領域。蘇大網站昨日關閉,重開後發表聲明,向沈祖堯、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歉意,稱已將有關人員辭退,承認頒發的所謂學位證書,在內地沒有法律效力。





內地公司出售香港大學畢業證書,被發現已經不是第一次。2012年有傳媒揭發內地公司代辦,香港大學和浸會大學的畢業證書,數千元有交易,模擬度很高。造假文憑低成本高回報,世界各地都有。去年9月,美國政府破獲運作8年,收入過千萬美元的文憑工廠。學歷證明有助求職甚和移民,近年不斷吸納海外人才的新加坡,2011年發現有110人提交假文憑申請工作簽證,2012年修訂法例,把外籍人士提交假文憑申請工作簽證的刑罰,提高至最多罰款兩萬坡元及監禁兩年。





甚至還有跨國集團經營假文憑,並且保證調製作精美、浮水印、鋼印,熨金,紫外 Q防偽技術,一應俱全模擬度達100%。為此荷蘭教育部對獲頒授文憑的每名學生,另再給予個人編號雙重認證,憑編號到相關系統便可查核真偽。香港有關教育機構今後也應該仿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