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日本青年中可怕的“超級宅人族”


日本宅文化發展到現在,已經影響到年輕人的思想行為。現今的日本青年不但喜歡獨自在家裡,而且更希望在日本國內,對於海外升學就職越來越不感興趣。宅文化已經從家庭發展到社會,從日本國內發展到海外。據最近調查顯示日本高中生,希望去海外留學的比率不到50%,遠低於中國,美國,韓國的平均水準。即便有興趣留學海外者,也希望儘早完成學業回國。媒體針對20144月份就職的日本大學生進行調查,75%的新入職者不希望被派到海外工作,甚至到海外出差都興趣缺乏,即便在海外工作有更好的收入和晉升機會。




從日本近年海外留學的實際情況看,2011學年留美日本大學生人數,只有十年前一半,且每年以7千人左右的數量不斷下降。2004年後日本學生海外留學人數已經 多年負增長,而且此種趨勢沒有大幅改變的跡象。日本是亞洲最早工業化的國家,從明治維新時期開始就派出大量學生和技術人員,到海外學習先進知識經驗。日本傳統文化早年就是從中國學習而來,赴海外學習先進技術和文化,本就早已成為日本民族特性之一。




然而發展到現在情況有變,日本青年學生居然多數不願意出國學習,產生如此現象的原因很多。最主要還是經濟問題,隨著日本多年來的經濟不景家庭收入減少,用於子女教育的開支比例下降,很多日本家庭負擔不起子女,海外繼續學業留學的費用。如果選擇在日本本土讀大學,作為日本學生來講不但學校選擇多,並且大學生可以通過兼職等手段,半工半讀賺取收入。日本大學生有自己打工交學費,不依賴父母獨立的傳統,所以在日本升讀大學,對於家庭負擔不大。




相反如果選擇海外升學,相當部份費用則需由家裡支付,對於日本家庭來說造成一定負擔是肯定的。所以出於經濟原因很多日本學生,為了節省費用選擇在國內升學,不願意到海外繼續學業。當然很大一部份日本學生認為,如果能夠升讀日本名牌大學,不但教育質素基本有保證,將來在就職方面也有優勢,在日本現今嚴峻的就業情勢下,留在國內對找好工作有利。何況在本國生活學習比較舒適。




選擇在海外獨立學習生活會面對很多困難。很多日本學生由於對自己的語言水準沒有信心,擔心外語能力不佳會對海外學習生活產生困擾。至於大學畢業生不願意到海外就職,主要原因是害怕外國獨特的語言環境和特有生活文化。還有不同於日本的工作環境,民俗民風,飲食料理,對於日本年輕人來講很難適應。甚至對目下的全球化經濟模式有困惑,擔心自己會無所適從對各種變化難於應對,相對來講在日本國內則沒有類似問題。




現實情況是日本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逐漸將製造業遷移到海外,隨著全球化經濟迅速發展,日本企業不斷加快海外擴張步伐,對具有國際化教育背景的人才求賢若渴。日本政府甚至制定龐大日本學生海外留學計畫,向5千名日本大中學生提供海外留學用獎學金,鼓勵日本學生到海外學習工作,積累經驗和增廣見識。但是,如今的日本年輕人卻多數情願宅在國內,不願挑戰自我主動爭取海外的學習工作機會,甚至對海外生活產生抵觸情緒,反而希望留在國內享受安逸。




日本現在甚至發展出了部份年輕的超級宅人族,這些人長期宅在家裡的日本青年,不工作,不學習,不社交,不進修,全職待在家裡混日子,其中相當部份甚至每天足不出戶,生活上完全依賴父母照顧。據日本少子化大臣小淵優子稱,日本15-34歲的這類超級宅人族,現在已經發展到65萬人左右,並有不斷高齡化的趨勢,而且每年增加數萬人之多。這些年輕人初高中因各種原因學業中斷後,不工作不學習不進修,長年整天留在家裡,逃避現實拒絕與他人接觸,社會交流通常也只在網路上進行。




日本經濟常年不景的真正原因是日本社會已經步入老齡化,而且少子化現象十分嚴重,社會福利開支不斷增長,年輕勞動力人口不足。日本企業近十幾年來,發展上受到中美韓等國企業衝擊,產品結構老化創新不足,使得產品競爭力有所下降。現在,日本有限增長的年輕人口中,相當部份喜歡宅在家裡,大多數選擇留在國內。不願去海外工作學習生活,情願在國內享受安定舒適。不願挑戰自我奮鬥打拼,情願甘於平庸選擇逃避。對於日本社會的未來發展來講,實在是件可怕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