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的有趣鏡頭


本人前段時間在網上追看,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此劇製作還算比較認真,劇中出現人物眾多,主要演員的演技非常出色,其中很多有意思的鏡頭,非常值得回味。馬少 B的演技實在是太好了,雖然在外形上不象鄧小平,他形象接近他在《走向共和》裡演的孫中山,但正因為如此才顯出他的演技,真是名符其實的性格演員。他成功模仿了鄧小平的很多小動作,例如小平同志身材矮小,但喜歡扛起肩膀,走路時雙臂不擺動,年齡大後走路步幅小,喜歡用碎步等等。扮演陳雲的謝鋼則是外形神似,化完妝高顴骨鷹勾鼻兩頰凹陷,喜歡耷拉嘴角戴老花鏡。文革中央公開的說法,最初是“十年浩劫”,浩劫什麼意思?原子彈爆炸後就是浩劫。後來考慮到政治影響,才將這種說法改成“十年動亂”。所以,現在不少贊成鼓吹文革者,多數根本不瞭解歷史事實,或者本來就喪心病狂。

電視劇中不少鏡頭很有意思,小平同志參觀遵義會議舊址,指著一個角落說,當年他就坐在那裡喝茶。遵義會議是在19351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遵義召開的重要會議,此次會議的最大成果是毛澤東重新得到部份軍事指揮權。參加會議的人員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第13軍團軍團長和政委,第5軍團政委,總政治部主任和參謀長,人數總共是18人,這些都是中央紅軍的主要領導人。中央政治局委員:秦邦憲,朱德,陳雲,張聞天,毛澤東,周恩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王稼祥,鄧發,劉少奇,何克全;列席會議的軍團領導:劉伯承,李富春,林彪,聶榮臻,彭德懷,楊尚昆,李卓然。其中,並沒有鄧小平的名字,事實上他當時掛在紅1軍團,政治部下屬擔任宣傳部長,還是長征中剛提拔的。不能算紅軍領導人,連參會的資格都沒有,更談不上參加遵義會議了。

1958年,小平同志參觀遵義會議紀念館,看到1樓懸掛著18名與會者照片,小平同志對紀念館工作人員,煞有其事地胡點亂指一番,描述當年開會時的情形,突然指著一個無人注意的角落說:“開會時我就坐在那裡。”事後,紀念館工作人員自然不免,要到當年“與會者”之一處搜集材料,但從鄧那裡卻拿不到什麼證據。按照小平同志自己的說法,他當年也是參加會議者之一,因此遵義會議歷史將會改寫,18人多出1人變19人了。因此,紀念館工作人員慎重起見,直接找了中共中央辦公廳查詢核實。最後得到的回答是:“關於鄧小平同志是否參加遵義會議的問題,我們沒有這方面的材料無法證明。”而且,據陳昌奉的回憶,遵義會議期間他根本沒見過鄧小平,此事也就沒了下文。小平同志65年又一次去遵義參觀,查驗陳列室有否按他當年所說改動。紀念館人員為應付他只得在會議室,上次鄧指定的角落裡多放了張桌子,既然小平同志當年是喝茶,那自然得多放張椅子才對。照片也只能多加一張了,結果參加會的18人,還真就變成了19人黨史被改寫了。但是,這件事居然在電視劇裡,以正面角度重現了。

鄧小平文革後去看望郭沫若,請他出來主持全國科學會議,因為郭當時是中科院院長,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郭將此會命名“科學的春天”。郭曾在19761021日,粉碎四人幫後填寫了著名的《水調歌頭·粉碎“四人幫”》: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幫”。政治流氓文痞,狗頭軍師張。還有精生白骨,自比則天武后,鐵帚掃而光。篡黨奪權者,一枕夢黃粱。野心大,陰謀毒,詭計狂。真是罪該萬死,迫害紅太陽!接班人是俊傑,遺志繼承果斷,功績何輝煌!擁護華主席,擁護黨中央。然而就在5個月前,1976512日,郭沫若還填過另一首詞,《水調歌頭·慶祝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十周年》:四海通知遍,文革卷風雲。階級鬥爭綱舉,打倒劉和林。十載春風化雨,喜見山花爛漫。鶯梭織錦勤,茁茁新苗壯,天下凱歌聲。走資派,奮螳臂,鄧小平,妄圖倒退,奈翻案不得人心,三項為綱批透,復辟罪行怒討,動地走雷霆,主席揮巨手,團結大進軍。看來郭老填詞已進入化境,他可沒想到小平同志還會來看他。

陳雲自稱不懂軍事也不拉幫結派,更不算黨內某大派系成員,平時看得多說得少,然而他在各個歷史時期,都在中共身居高位。早年得益于他的印刷工人出身,共產國際重視培養工人出身幹部。上文提及他在遵義會議前就已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此非鄧小平同志可比,後者地位與他差得太遠。在中共七大上陳雲已經是領導集體核心成員。粉碎四人幫後陳以他擅長的“鳥籠”計劃經濟,領導中國經濟十年之久。當年,陳雲和康生王明一起到延安,王明自然宣揚他是正宗莫斯科派,康生忙於給毛找女人,向毛主動彙報工作的只有陳雲,而且每次都言之有物非常認真,所以毛對他印象不錯。毛說:“陳雲同志不妄言,不虛誇,實事求是,人才難得。”七大上毛對陳雲組織部長的工作也公開表示滿意。建國後,陳運在歷次政治鬥爭中都很低調,遇到各種情況總是以退為進,以養病為名遠離政治鬥爭中心。解放後黨內高幹病號有兩個,一個是林總林彪,還有一個就算陳雲。前者後來不甘寂寞,最後落得家破人亡,後者非但安然無恙,老來成了國家主要領導人。

1953年,高崗想拉陳雲搞劉少奇的材料,陳拒絕後馬上打電話向毛彙報,所以毛在七屆四中全會前說,“陳雲是組織紀律最強的。”大躍進鬧得最厲害的時候,陳雲和周恩來都有意見,毛則在南寧會議點陳雲的名,意思說除陳雲黨內難道無人懂經濟?陳檢討完馬上稱病住院不再露面消失了,其實是戴上大口罩聽評彈去了。1960年,毛闖完禍又想起他了,意思讓他主動出來收拾攤子。陳則公開說,“我這個人其實不是很懂經濟,所謂懂也是一知半解,有一些還是別人吹出來的”。毛請他給高級幹部,其實是他自己,多講解一些經濟知識,陳雲說:“馬克思,列寧,史達林一些論經濟的著作,其實很有些經典的東西我們沒有領會。”毛聽了後似懂非懂。隨後陳雲給劉鄧周講解經濟規律時卻滔滔不決,毛看完會議記錄說:“這個陳雲在我這裡沉默寡言,在你們那裡大放厥詞,是不是因為我是外行不足為語啊?”陳雲聽到以後又住院消失了。

1964年,劉少奇問他對四清意見,陳雲推說他是病人不問政務。1966年,文革開始毛問他黨內問題如何,陳說只要主席在就沒問題。八屆十一中全會上,陳根本沒怎麼說話,林彪問毛陳雲什麼病,毛說“老毛病。”九大預備會議上,毛點陳雲和朱德等幾個人出來,毛說:“陳雲歷史上沒有變節,經濟方面還是懂一些的,右是右了些可還不是極右!”後來,陳雲下放到江西,小平同志也在那地方。林彪死後陳說毛很快會會讓他回去,結果沒幾天北京就來找他了。毛見到他問 “你的病怎麼樣了”,陳雲說:“還是老樣子。”毛澤東怎麼會看不出陳雲的小把戲,當年毛就說過“陳雲這個人是不可靠的,形勢好了他就出來,形勢不好他就有病了。

陳雲和鄧小平認識雖然很早,正式工作上有接觸卻很晚。早在中央蘇區兩人就認識,不過當年陳已是紅軍主要領導人之一,鄧最紅的時候在瑞金蘇維埃政府,搞政府還有宣傳方面的工作,兩人正式共事是1952年後在政務院。陳多次稱讚小平同志對經濟是無師自通。文革剛結束時,鄧帽子未摘經常寫檢討,十一中全會上要陳批鄧,陳說鄧小平驕傲是有一些,請示主席也比較少,但最後對主席和中央的決策,本人還是絕對服從的。鄧小平回到臺上後說:“陳雲同志不落井下石,在關鍵的時刻能夠保持共產黨員的本色。”三中全會上有人提議陳雲出來掌舵,因為黨內懂經濟的唯有陳雲,而且當時很多人贊同。黨內今後一個時期,首要任務是經濟建設,這已經形成了共識,陳雲自應當仁不讓。但陳說經濟建設方面他可以,領導國家他不行,總要有個領過兵打過仗的人出來掌舵,他最缺就是後者。鄧聽後當然十分滿意。

80年代初,陳雲負責中央的經濟,組織和人事工作,已經是小平同志手下的二號人物了,早就不再稱病住院,工作繁忙身體卻不錯。小平同志成為改革總設計師後,曾對陳開玩笑,“你算是副總設計師吧。”陳雲馬上說,“我們都是設計員,你才是總設計師。”所以說千臭萬臭馬屁不臭,就是拍的方法要巧妙。後晉良宇同志與陳雲也算是同姓本家,他主動在陳老家上海青浦,搞了個陳雲同志紀念館,陳看到後非常欣賞。小陳後來就坐直升飛機了,差點做了黨和國家領導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