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林彪冤案 (上)



在九大後林彪作為接班人已經寫入黨章,而且當時他表面看風光到了極點,他集國防部長,軍委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於一身,而且是毛澤東欽定接班人。然而,他一方面提議設立國家主席,惡意吹捧毛為天才,暗地裡卻陰種貧ò
媱潱礎拔迤咭還こ逃嬕貝虤珴蓶|,結果東窗事發。71913日陰謹÷叮麛y家劫機叛逃,最終機毀人亡,摔死在蒙古的溫都而汗。一代將星,共和國元帥落得個叛國叛黨,身敗名裂的下場。 

歷經多年,林彪都是一個不可觸及的人物,總算近年來隨著時代的演進,在軍事層面,中共已經承認了他在歷史中的地位,但是對於整個林彪事件還是撲朔迷離,其中疑點甚多,始終沒有還原歷史的真相。其實,只要通過一些史料,並且經過簡單的邏輯分析,就可以看出其中原委,而且整個事件分析起來出奇的簡單,得出的結論也很清晰。 

林在建國後一直深居不出,理由是他在平型關戰役後受友軍誤傷,觸傷了神經,得了神經性疾病。再加上多年殘酷的戰爭使得他身心受創,身體一直不佳,在黨內是有名的病號。輕易他絕不出現在公眾視野內,連授銜儀式都不參加。多年來他都刻意遠離政治舞臺,即便是毛請他也多推辭,如此這樣蟄居近十年。事實上,即便是文革中他在公眾場合出現也只有兩三次,一是接見阿爾巴尼亞國防部長。這樣一個身患重病,給人感覺淡泊名利的人,怎麼就會一下子就變成了陰旨遙靶募遙。 

問題的起因就出在彭德懷身上,58年廬山會議批彭,毛要借助林彪來穩定軍隊,清除彭在軍隊裡的勢力,因此上毛不得不借助林,所以威逼利誘把他硬拖了出來。中國軍隊裡山頭眾多,基本歸成幾大系統,軍事教條化已經把二野三野的勢力清得差不多了,劉伯承,粟裕都被打倒靠邊站了。陳毅本就是外交部,國務院系統周恩來方面的人,原來他就沒有插手軍隊,所以影響力有限。諷刺的是將此兩派勢力打倒的始作俑者,或者說在毛那裡鼓動特別起勁的就是彭德懷,毛遂借他的手將二,三野戰系統的軍隊勢力清除殆盡。 

 華北野戰軍屬聶榮臻的部隊,在整個解放戰爭中的表現乏善足陳,被華北傅作義打得幾無還手之力,所以早在48年前後部隊就被陸續編到其他野戰軍去了,談不上有何勢力。其中不少劃到一野彭部,但是整個第一野戰軍在解放戰爭中實力最弱,經補充後也就10幾萬人,直到最後快解放了才開始有點規模。以軍事實力看也不突出,打得並不怎麼樣,例如,蘭州戰役就吃了大虧。得益於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因此最後階段也取得了不少戰績。一野值得誇耀也就是保衛延安,功勞算在彭德懷頭上,其實誰都知道那是毛直接指揮的,胡宗南身邊都是共產黨,而且胡本身就有潛伏嫌疑,所以情報都是先於他為中共所獲,失敗豈能避免,而且保衛延安的勝利其實不完全在軍事上。 

當時,嚴格講保衛延安時還沒有第一野戰軍的稱號,那是後來劃分的,這是順著彭的經歷來講。再看一野部隊的老底子都是紅軍二,六軍團的人,所以即便彭是司令,但並不能完全節制手下,很多時都要賀龍出面調停。因此一野解放後在中共軍隊中勢力很小,幾乎沒有太大影響力。彭在軍隊中其實沒有真正直屬他的軍隊,如四野就是林的基本部隊,二野當家人是劉鄧,三野雖表面歸陳粟,但是背景是周恩來,誰都知道陳就是他的人。然而,彭德懷完全沒有。他在軍隊中的最大資本是他的資歷,再就是他在抗美援朝中立下的功勞,而且有了國際聲譽。各野戰軍部隊經抗美援朝都受過他指揮,所以此時他才是真正的彭總,即便八路軍時真正由他直接指揮的部隊也不多。軍隊裡的勢力經朝鮮戰爭後,彭得以在軍中取得絕對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