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孫悟空離職是受了挑唆



“弼馬溫”其實是“避馬瘟”的諧音。古時候養馬在馬廄裡養母猴,據說如此可以防止馬匹得瘟病。猴子天性好動長期和馬一起養,馬習慣後不易受驚發怒。馬廄養猴可以使馬站立不臥倒,還可以抓蝨子防吸血蟲病。民間傳說母猴子的尿與馬料混合後餵食,可以幫助馬免生瘟病。賈思勰《齊民要術》記載,“常系獼猴於馬坊,令馬不畏,辟惡,消百病也。”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馬廄畜母猴辟馬瘟疫。”後來美猴王取經成為“悟空”後,途中很多妖怪見到他,都稱“原來是弼馬溫!”,其實都是在嘲笑他。悟空(本文用他取經後的名字)自然憤怒至極,真實原因就在於此。在取經途中連八戒都多次嘲笑他,因為他在天上當的官太小,“弼 砦隆逼涫 笑他是馬夫。



天界對地上新晉出類拔萃的妖魔,歷來的政策是剿撫並用,能用政治手段解決的,絕不用軍事手段,具體做法就是收編和收買,正常的程式是到天界供職,然後就可以得到正式“天界公務員”身份,如此才能夠真正算做“神仙”,否則道行再高也是妖怪。只有實在不聽招呼的才會動用武力,悟空最初上天就是他學校 弦 後後找不到工作,到處惹事胡鬧被告上天庭的結果。按照天屆規定首先是收編,正如太白金星對玉帝所說,“把他宣來上界,拘束此間。若受天命,後再升賞;若違天命,就此擒拿。一則不動眾勞師,二則收仙有道”,這也就是說天庭對地仙的政策就是“收仙有道”。悟空是地界野仙,文化程度不高,只是在“方寸靈臺山”上過幾年技校,後來學校遣散連正式文憑都沒拿到,最後連學校和校長都找不到了。他對天界情況所知不多,天庭神仙實際上沒有地位高低,只有職務權限的不同,弼 砦鹿僭 小也是 肌



悟空上天后對於玉帝的面試,顯得態度傲慢而無禮,但玉帝根本就沒有計較,還馬上封了“弼馬溫”的官職。無論是誰一旦進入天界,都成了“天庭政府公務員”,所受的工資待遇職務津貼,醫療教育分房等,各種社會福利都具備,只不過具體職務不同,管理權不一樣,所受福利等級有差別。悟空剛開始也沒對,“車輛調度處主任”地位不高有任何想法,在哪兒幹不是幹,何況還管吃管住。況且他本來就沒在大單位工作過,對天界政府公務員編制根本不瞭解。“弼馬溫”不但工作輕鬆,還是個有職有權有油水的差使。車輛調度處管理領導出行用車,無論哪級領導用車都得求著你。悟空後來在西天取經過程中,但凡遇到搞不定的魔怪,便上天去找老熟人解決。他小小弼馬溫在天上工作不久,怎麼會有那麼多朋友熟人,而且還那麼給他面子,都是當年用車馬求過他的。



弼馬溫實際上在天庭也算令人羡慕的好職位,悟空不懂天庭公務員要熬資歷,對於他玉帝已經是破格提拔了。實際上悟空的工作在天界是有職稱的,而且也不能算很低 叮 你從他進單位所受的待遇就可以看出來,到了單位就分到一套辦公室,手下還有正副秘書,助理,文員,保安等等,這些都是有監丞,監副,典簿,力士等職稱的手下,最少也有十幾個神仙服侍,還不包括下面的具體工作和勤雜人員。大小幹部都管十幾號人,“禦馬監”養馬千匹,最少得用上百工作人員,因此怎麼說最小也是個科長級別的。要知道在天庭混最主要是熬資歷,大家可都是神仙的編制,而且多數是從基層選調上來的。天上的神仙並非不會死,而是壽命都特別長,幾千上萬年那都算剛出道,悟空怎麼說還是拿暫住證的新人,比他的資格老的神仙太多了,再說學 s憑什麼你上來就當科長啊!



再說悟空的底細單位那幫人也清楚,他技校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跑到東海龍王敖董事長那裡“吃拿卡要”,搶了人家的東西還動手打人。然後跑到閻羅殿公司威脅閻總胡攪蠻纏,拿根自來水管子冒充黑社會逼人家,把他在生死簿上的名字勾掉了。說到底悟空就是個流氓,誰知道上面看到他能打架鬥毆,居然升他到主管單位當領導幹部,這可真成了“天不開眼”!再說悟空本來就是猴子性格不安心工作,具體工作扔給手下,自己到處瞎混朋友閒逛胡 ,在工作上是外行領導內行,手下人早就看他不順眼,總想找個機會擠兌他走人。



一次,眾人喝酒的時猴王隨口問,“我這弼馬溫是個幾品官銜?”眾人挑唆,“沒有品從。”猴王道,“沒品,想是大之極也。”眾道,“不大不大,只喚做未入流。這樣官兒,最低最小,只可與他看馬。”猴王咬牙大怒道:“這般藐視老孫!老孫在那花果山,稱王稱祖,怎麼哄我來替他養馬?此乃後生小輩下賤之役,豈是待我的?不做他,不做他!我將去也!”推倒公案,耳中取出寶貝,打出南天門去了。



實際上弼馬溫怎麼都算正式官職,悟空只是沒有轉正,目前還是在試用階段哪來品級,天上試用期可不是地上,三個月表現不錯就成正式職員了,天屆試用期有的等了。所以眾人聯合起來騙他說你沒官級,沒有職稱怎麼他就是領導,手下人都得聽弼馬溫的。《西遊記》管馬的是“禦馬監”,在明朝由太僕寺掌管,職稱是“太僕寺卿”,正宗五品官級。如果飼養不力要治罪,與《西遊記》禦馬監眾人說,“如稍有些 焚 ,還要見責。再十分傷損,還要罰贖問罪”的情形相同。



所以悟空第一次上天工作最後離職,其實是受了手下員工的挑唆和欺 ,他自己對天庭公務員編制也不瞭解,而大領導玉帝對他還是提拔和重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