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中國古代發明引領世界現在如何

中國科學院早前公佈研究新成果,內容是《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報告,其中挑選了中國88項古代科技發明,對世界文明產生重大影響。此研究歷史3年耗資巨大,歷史性地詮釋了“中國夢”,見證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當然中國人近代文明沾不上邊,小到鉛筆橡皮大到航天飛機,全非中國人發明。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之說,早年也是外國人“發明”。英國人李約瑟50年代,編注的《中國科技發展史》中提出。“四大發明”對世界文明作出貢獻無疑,但中國近代將之發揚光大,估計是完全扯不上。新中國對世界文明貢獻肯定很大,而且有超越古代的趨勢。

造紙印刷術發明知識傳播,言論出版是否有自由不清楚,控制審查無疑很嚴格。網路警察舉報實名制,都創意無限惹人羡慕;發明指南針探索世界,護照免簽證數量最少;火藥用於槍炮,但主要看瞄準誰足球“黑球假哨”外國也有。引進球員世界最貴,國家隊成績最差,燒錢最快領先世界。

還有很多發明早已改變世界。早年如“三反五反”,“大躍進”,史無前例“文化大革命”。現在則是假藥,假酒,假煙,假奶粉,假大米,假名牌等萬物皆假,居然還有專業假貨網站“淘汰”等。金融市場 “暴力救市”,“熔斷機制”,“惡意沽空”,“虛假貿易”,“半數A股停牌”,“樓市調控假離婚”,前無來者全部創意十足,其他不能盡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