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特朗普發功減稅之“東方失敗”

中國人對美國總統瞭解太膚淺了,百年來多位美國總統決定中國命運。一戰美國威爾遜總統幫中國爭取成了戰勝國,並且得到了相關戰爭利益;二戰中美聯合抗日羅斯福總統,把中國送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國共內戰時期杜魯門宣佈中立,蘇聯支持共產政權得勢;1972年尼克森訪華,使得中國擺脫冷戰孤立,聯合美國最後推翻蘇修。據說當年美國給中國的禮物是蘇聯的核武部署資料,中方回贈美軍蘇軍內部口令和條令副本。

奧巴馬總統雖然在任內推行“重返亞太戰略”,但是速度緩慢成效有限,可還是把天朝政黨嚇得夠嗆,官媒口誅筆伐網路名人發炮。現在對中國將會產生更大影響的美國總統出現,他就是新任總統特朗普。他干涉中國事務的能力屬於特異功能,能夠隔山打牛發功影響。特朗普宣佈要讓製造業回歸美國,採取最重大措施就是減稅。美國企業所得稅將從35%減到15%。此消息震動歐洲英國馬上跟進減稅,其他國家也爭相仿效。

天朝對此反應積極,學術界天津財經大學李煒光,發佈調查結果:“2015年中國企業總稅率達到67.8%,遠高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如此高的稅負,對於大部分利潤率不到10%的中國企業來說,堪稱死亡稅率”。然後,企業界曹德旺跟進,宣佈將在美國投資10億美元建廠。因為“中國實體經濟成本,除了人便宜甚麼都比美國貴,“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務,跟美國比的話比它高35%。美國做工廠利潤比中國高。能源電價是中國一半,天然氣只有中國的1/5”。

對於李煒光和曹德旺的言論,官方否認打壓國家總局,指責李煒光誤導民眾,李稱遭受到巨大壓力以後少說話。沒讓李失聯算客氣了,曹是因為還有錢。現行稅種共17個種,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車船使用稅、船舶噸稅、車輛購置稅、關稅、耕地佔用稅、契稅、煙葉稅。只有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和車船稅,如上3個稅收是通過全國人大立法,其他都是靠行政手段強徵,而且每種名目繁多數之不盡。

美國總統減稅吸引中方企業家,到美國開廠不啻於拯救本國企業。雖然,實行外匯是管制資金難於出走,但現在人民幣國際化等措施下,使得再次關閉國門變得不可能。強國多年經濟發展嚴重依賴國際市場,是30年來“全球化”最大受益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資金從國內流出海外的辦法很多,速度很快辦法很多難於阻止。美國今年吸引外資1/3來自天朝。特朗普減稅浪潮來了,歐洲緊隨韓日澳等跟進。

某國特色高稅收低福利,民眾企業受到嚴重剝削,政黨將徵收的大量金錢維穩鎮壓人民,鞏固政黨獨裁專制統治。花費巨額金錢打造所謂強大形象,主場外交免費招待,對外投射天量資金,給貧窮發展中國家買面子,控制媒體宣傳欺騙人民。體制性貪腐更不必多說,所有都靠從人民和企業,橫徵暴斂強行收稅負擔。美國新總統不用重返亞太,再不顧百姓企業死活過度剝削,內外資本會極速撤離錢沒了失敗必然。

1 則留言:

  1. 天津財經大學李煒光,發佈調查結果:
    “2015年中國企業總稅率達到67.8%,遠高於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如此高的稅負,對於大部分利潤率不到10%的中國企業來說,堪稱死亡稅率”。

    企業界曹德旺跟進,宣佈將在美國投資10億美元建廠。
    因為“中國實體經濟成本,除了人便宜甚麼都比美國貴,
    “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務,跟美國比的話比它高35%。
    美國做工廠利潤比中國高。能源電價是中國一半,天然氣只有中國的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