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捷克人討厭俄羅斯正常別聯系中國

捷克是傳統的天主教社會,共產時期宗教受到打壓迫害,現在已經全面恢復舊貌。作為曾經的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對過去的專制獨裁政治體制,不但深惡痛絕且心存恐懼對过去的侵略者蘇聯現在的俄罗斯,心生厌恶之情理所當然。

中國和捷克關係今年有所升溫,但是捷克人民對前者有好感談不上。捷克民最近調顯示,捷克人把中俄視為最不友好國家,最友好的是鄰國斯洛伐克,奧地利和波蘭領導人今年訪捷後情況沒有得到改變,甚至遇到大規模抗議。評論人士尼寇裡斯基說,“北京同莫斯科的關係越密切,當地社會很自然地把俄羅斯威脅與中國聯繫起來。

捷克開創了將獨裁政權,和平順利轉型為民主政體的先河。促成了捷克的社會過渡和順利發展。其過程出奇簡單,19891129日,捷克斯洛伐克聯邦議會開會,6個多小時討論後修憲,取消了1960年的社會主義憲法中,關於共產黨在社會中的領導作用,以及關於民族陣線關於用馬列主義精神,進行教育的第4、第6和第16條款。


自此共產黨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壟斷地位被終結。“天鵝絨革命”沒有造成劇烈社會動盪,國民經濟沒有破壞,國家政權平穩過渡,國計民生順利發展。順天意合民心,社會安定,經濟繁榮,人民幸福,符合歷史發展潮流。“天鵝絨革命”以後,捷克總共有三位總統,哈威爾、克勞斯和澤曼,國家經濟發展迅速,人民真正當家做主,政局穩定社會祥和。2012年《經濟學家》對捷克民主指數的評估是8.19分,在各國排名17位,超過美國,日本和韓國。


社會轉型後捷克經濟發展繁榮,2013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2.72萬美元,大約是中國的三倍,世界排名第37位。捷克被世界銀行確認為發達國家。捷克是歐盟中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捷通社》20151113日報導,捷克統計局(CSO)初步估計,捷克第三季度國民生產總值(GDP)增長為4.3%,而28個歐盟國家平均國民生產總值(GDP)增長為1.9%。


捷克民主變革總共進行12天,完全以和平的方式進行,沒死人沒碎一塊玻璃。既沒有民眾抗爭也沒有政府鎮壓,甚至連稍激烈的衝突對抗都沒有,徹底以和平民主理性為主導。真理是不走民主憲政,任何道路都是死胡同,捷克正好提供現實版寶貴經驗。如果某國當年也“蘇東坡”,現在早就是和平民主,發達的先進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