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普列漢諾夫對布爾什維克的精確預測


格奧爾基·瓦連廷諾維奇·普列漢諾夫,曾经是“俄羅斯社會民主工黨”的“總委員會主席”。此黨1898313-15日成立,蘇聯共產黨的前身。

普列漢諾夫早年是“民粹主義者”,在1883年後的20年是俄國,“馬克思主義政黨”創始人和領袖,最早在俄國和歐洲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家,國際工人運動著名活動家,受到列寧尊敬稱為“導師”。1903年他漸與布爾什維克分道揚鑣,轉向“孟什維克主義”。準確預測蘇聯布爾什維克的發展和結局,令人驚奇的是他的政治遺囑寫在1914年,其準確程度令人驚歎,對現實也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普列漢諾夫認為,隨著生產力發展知識份子隊伍,比無產階級增加得更快,在生產力中作用躍居首位,在電氣時代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將會過時。布爾什維克的無產階級專政,將迅速演變成“一黨專政”,再變為“領袖專政”。維持領袖權力的起先是“階級恐怖”,後來是全面的“全國恐怖”。布爾什維克不能給人民以“民主自由”,因為實施後馬上喪失政權。

建立在欺騙暴力基礎上的社會,本身包含自我毀滅的炸藥,真相大白土崩瓦解。布爾什維克(GCD)依次遇到“四大危機”:饑荒危機、意識形態危機、社會經濟危機和崩潰危機,最後政權土崩瓦解。“我能斷定他們在鞏固他們政權的道路上,將會遇到越發複雜的危機,執政時間取決倒在哪個危機上”。

即使布爾什維克靠恐怖統治,打壓異己沒在前3個危機中滅亡,但在第4個危機中政權內部解體。此過程可能持續數十年,但結局無法改變。國家的偉大並非領土甚至歷史,而是“民主傳統”和“公民生活水準”。國家只要公民還貧困,就成不了偉大的國家。公民富裕國家才富裕。

只要公民還在受窮沒有民主,國家就難保不發生社會動蕩,甚至難保不土崩瓦解。

1 則留言:

  1. 只要公民還在受窮沒有民主,
    國家就難保不發生社會動蕩,
    甚至難保不土崩瓦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