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現在的解放軍戰鬥力如何




決定戰鬥力高下的因素只有一個,就是長期的戰爭環境,沒有則無從談起。什麼武器裝備,軍隊傳統,軍人意志,軍隊素養,國家實力,戰略戰術,政治思想等等,都不是決定性因素。美軍武器裝備總比阿富汗散兵游勇強,蘇聯軍隊實力比車臣反叛武裝,杜達耶夫將軍領導的雇傭軍優勝;德國軍隊專業素養比俄國強;戰略戰術上拿破崙是頂尖的;法國外籍軍團的軍隊傳統比越共優勝;德國黨衛軍的政治領導覺悟更高;國家實力芬蘭與蘇俄不能比;軍人意志超過日本皇軍的也不多。怎麼最後都失敗了。 

軍隊戰鬥力的強弱取決於戰爭環境,簡而言之參予戰爭時間越長,作戰環境越殘酷,戰爭消耗越巨大,軍隊生存能力越旺盛,部隊的戰鬥能力越強,幹部的素質越高,武器運用越熟練,戰略戰術實施越有經驗。戰爭的勝負反而是次要的,軍隊只有通過戰爭才能磨練,戰士只有通過戰鬥才能成長,軍隊戰鬥力才能有所提高。任何部隊從美軍的海豹突擊隊,到塔利班的遊擊武裝,從強國的武裝警察,到北朝鮮的特種部隊,從利比亞的部族武裝,到伊斯蘭國的恐怖分子,實際情況都一樣,戰鬥力不是說出來,而是打出來的。 

現在國際公認美軍戰鬥力最強,韓戰,越戰,海灣戰爭,反恐戰爭,從科索沃到利比亞,都可以看到美軍在戰鬥。蘇聯軍隊由於階段性缺乏戰爭環境,二戰後直到1979年阿富汗戰爭,才開始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戰鬥力有所下降,蘇阿戰爭曆十年以失敗告終。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對陣弱小的車臣反叛武裝,第一次戰爭都被打敗。近年的格魯吉亞不值一提,對方甚至連像樣的軍隊都沒有。中方唯一值得稱道的是韓戰,當時是以志願軍的名義抗美援朝,主要是陸軍表現出色海空軍當時根本沒有,後來蘇聯出動了空軍。直到現在海空軍也沒打過什麼像樣的仗;中印邊界衝突是兩個軍區的軍級規模部隊,打印度突前幾百公里的旅級部隊;中蘇邊界爭端規模太小時間太短,充其量是團級規模的戰鬥連戰役都算不上。 

1979年中越邊境衝突,解放軍從開戰到撤退總共1個月時間,動員正規和預備部隊,民兵等各武裝人員近百萬。真正戰鬥才打1星期,損失部隊5萬多。越軍15萬多數是地方部隊,沒有成建制消滅任何一支對方師級部隊,反而己方損失慘重。之後十年的邊界衝突,固定陣地下的山地防禦,炮戰為主沒什麼技術含量,屬於水準倒退的舊式防禦,對於戰鬥力沒什麼參考價值。現在總有人以志願軍抗美援朝,作為解放軍的戰鬥力標準,居然拿70年前部隊的戰鬥力,來標示現在軍隊的戰鬥效能。 

蒙古鐵騎橫掃歐亞,佔領中國全境建立元朝,八十多年後被明軍打敗逃回漠北。滿清八旗過萬莫能敵之,打敗明軍建立大清,之後戰鬥力迅速衰減。最終為綠營兵所替代,清末則前者衰敗,被湘淮地方軍取代。拿幾十年前軍隊的戰鬥力,衡量現在的部隊,實在是貽笑大方。抗美援朝從三八線起,三八線止,美軍沒贏志願軍沒輸是平手。 

那時解放軍戰鬥力進入高峰期,現在的部隊就看軍委領導,貪汙腐敗到如何程度其他就勿庸多言了。提升軍級千萬人民幣師級百萬,部隊中高層賣官鬻爵,連營團級都有價碼。基層部隊從體檢到轉志願兵,腐敗現象觸目驚心。腐敗份子把持軍隊全部都爛了,從招兵體檢到復員退伍,整個軍隊腐敗得也差不多了。 

軍隊屬於政黨不屬於人民無法監督,部隊只做官樣文章,搞宣傳包裝門面功夫,領導權由紅二三代控制,簡直是私人武裝與國家無關。在一個缺乏民主自由沒有法制,世風日下道德淪喪,沒有理想目標追求的社會,讓在家連雞都沒殺過,嬌生慣養的獨生子女象志願軍戰士一樣流血犧牲,怎麼可能?沒有可能!

戰爭環境下利比亞武裝暴民,與卡紮菲政府真打實幹不到一年,經歐美軍隊補充整訓後拉到戰場,敢打班加西城市攻堅戰。現在的腐敗軍隊,放到戰場上衝鋒陷陣,流血犧牲殺人拼命,誰願意為貪官去死?這是一支多數軍長司令都沒打過仗的軍隊,這是一支靠宣傳包裝踢正步體現戰鬥力的軍隊,這是一支靠文藝女兵露胸露大腿鼓舞士氣的軍隊。維持抗美援朝的戰鬥力那是做夢! 

專家張召忠說軍隊裝備上來了,所以應該很有戰鬥力,難道裝備有美俄先進,恐怕連以色列日本都不如;羅援說黨的領導戰無不勝,德國黨衛軍有元首領導也失敗了;宋忠評說軍隊永遠戰無不勝,日本皇軍當年也這麼說;徐光裕說軍隊實力世界第三,印度軍隊其實經常這麼講。回顧人類近百年的世界戰爭史,綜合諸軍種戰鬥力最前者,一戰英法德,二戰德蘇美,亞洲二戰日本,二戰後戰鬥力最強者惟有美國。強國綜合實力差,陸軍戰鬥力曾經最強,但呈週期性發展。40年代末至50年代中,戰鬥力最強盛時期,延續到60年代中,文革後逐步下降。70年代末跌入最低點,80年代有所回升。受大環境和實力所限,90年代初至21世紀初,軍隊從人員素質到武器裝備,20多年來停滯不前,並且呈逐漸下降趨勢。軍隊軍轉民部隊經商做生意,導致士氣低下戰鬥力弱。 

21世紀解放軍軍事裝備有所改善,但整體人員戰鬥素質,反而出現巨大下降現象。軍隊中高層整體貪汙腐敗,部隊缺乏理想鬥志和犧牲精神。軍隊中下級人員身體素質差,武器運用不熟練,軍事訓練走過場,部隊作風不正,搞關係走門路,除少數重點門面部隊外,多數部隊戰鬥能力有限。常年實施綏靖主義政策,部隊缺乏打仗的心理準備,戰鬥意志薄弱,怕困難不想吃苦,當兵目的是混日子,混待遇找出路,軍隊沒有理想目標缺乏鬥志。總體上來說現在的強國部隊,已經轉變成公務員隊伍,戰鬥能力非常有限,最多只能應付短期的小規模局部戰爭。





1 則留言:

  1. 21世紀解放軍軍事裝備有所改善,
    但整體人員戰鬥素質,反而出現巨大下降現象。
    軍隊中高層整體貪汙腐敗,部隊缺乏理想鬥志和犧牲精神。
    軍隊中下級人員身體素質差,武器運用不熟練,
    軍事訓練走過場,部隊作風不正,搞關係走門路,
    除少數重點門面部隊外,多數部隊戰鬥能力有限。
    常年實施綏靖主義政策,部隊缺乏打仗的心理準備,
    戰鬥意志薄弱,怕困難不想吃苦,當兵目的是混日子,
    混待遇找出路,軍隊沒有理想目標缺乏鬥志。
    總體上來說現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轉變成公務員隊伍,
    戰鬥能力非常有限,最多只能應付短期的中小規模局部戰爭,
    大規模戰爭連基本把握都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