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中國不獲承認“市場經濟”地位有得煩了

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對中國打擊很大,因為作為“非市場經濟體”,應付其它國家指著“反傾銷”,甚至採取懲罰報復措施時沒有還手之力。世界貿易組織在處理此類案件中,衡量標準不是看中國國內市場價格,而是參照與中國相似“第三國的市場價”裁決。反傾銷指控成立,自然受到高關稅的懲罰。

中國自20011110日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實在是受益匪淺十幾年後,外貿易迅速增長並於2015年成為“世界第一出口大國”。中國希望今年1211日,加入世貿15周年時獲得承認。但從目前情況看歐美日本都不會給於“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美國商務部部長佩尼·普裡茨克上周明確,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還不成熟”,市場經濟地位的評估是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條款進行的。歐盟對此也態度負面,歐盟議會的議員們今年5月,以壓倒多數通過決議“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決議提到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對歐洲廉價出口造成社會問題。

如對英國的廉價鋼鐵出口,影響到英國鋼鐵產業,威脅到上萬人的工作崗位。決議說中國過度生產及削價出口,為歐盟經濟帶來嚴重後果。雖然歐洲議會的決議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問題上是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需要歐洲議會批准通過。

日本政府自然是與歐美統一陣線,不打算在世貿組織的框架下,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況且日本本身也受中國廉價產品困擾。通常資本主義國家是“市場經濟”,社會主義國家則是“計劃經濟”,中國在世界僅剩的5個社會主義國家中,最早於上世紀90年代改行“市場經濟”。

不過到如今仍然很難得到國際承認,看來中國面對國際上的反傾銷官司有得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