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林彪元帥之死(下)


互相比較還是先去廣州,然後看事態發展,這樣比較穩妥。有很多證據可以說明當時在林家的工作人員,都聽到了要去廣州的話。但是,這只是林彪的想法,兒子林立果則完全傾向於去蘇聯,而且他事先就安排,一旦事敗就往北飛,一了百了免除後患,別再跟毛耗了。此時,情況非常緊急,長期病痛折磨,無休止的政治鬥爭,使林彪身心疲累至極。他再也不是那個叱吒風雲,指揮千軍萬馬的元帥,遇到現在無法收拾局面,他已經完全亂了方寸,坐在沙發上反復說,“至少我也是個民族主義者吧!”。到底是林立果人如其名,毛馬上就要對他們動手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拼死一搏。他立刻做出決定乘飛機出逃,前幾天已經打了招呼要去大連,不如將計就計。當時留給林立果的時間不多,一切都在緊張荒亂倉促的情況下進行。總算林立果處變不驚,調動飛機安排車輛,銷毀機密資料,家庭成員緊急準備,他總掌大局亂而有序。



作為空軍作戰部的副部長,林副統帥的大公子,父親在軍中的影響力,調動飛機還不算是難事,再說當時四野系統的人馬,主持著大部份的軍隊工作,空軍司令是四野出身的吳法憲。林立果事先也想過最壞結果,因此自己也早有打算。如果動作迅速安排得當,突然出走並非那麼困難。何況,毛林當時還沒有正式攤牌,從外面看不出任何問題,只要不動聲色又有何人來制止。往往意外的發生都是在內部,林家慌亂進行著緊急準備時,忽略了一個不起眼,但是很重要的人物,林彪的女兒---林立衡(豆豆)。葉群對於親生兒子林立果寵愛有加,幾乎是百依百順,但對同樣己出的女兒林豆豆,卻是百般侮辱打罵,簡直是精神折磨。當時林立衡根本就不被允許見林彪,平時只得和保姆相依為命生活淒苦。



林總長期以來就是個病號,林夫人葉群作為女性,生理心理欲望長期得不到滿足,為此她就將自己的心理壓力,完全發洩到了女兒身上,何況母女長期以來關係不佳。發洩到外人身上也不合適,只有對自己人才不受約束。所以,此時林豆豆就是一個不可回避的人物,她是林家庭裡的重要一員,完全瞞住她也不可能。但當時林豆豆對具體情況並不完全知曉,她不知道家裡發生的重大變故。林立果沒有必要也沒時間和她說,最後時刻拉上飛機即可,沒有必要提前聲張。所以,誰也沒有注意到她,然而問題就出在了她身上。



林家這麼大的變動,雖然別人什麼都沒跟她說,但她已經敏感地覺察家裡要出事,並且幼稚地認為她厭惡的母親葉群,高高在上的林立果要綁架首長,就是她的父親林彪。林豆豆接下來作出了一個,將她家人逼上絕路的決定,雖然當時她並不知道。她去找了一位最值得信任的人,此人表面上那麼善良慈祥,其實內心卻是城府極深,心狠手辣老謀深算,搞陰謀耍詭計玩弄權術的高手。此人就是她嘴裡的那個伯伯---周恩來。林豆豆去找了他,周聽後大喜過望,表面卻不露聲色,讓她回去監視家裡的行動,裝作一切都沒事發生,然後暗地裡及時向他彙報,林豆豆按他的吩咐做了。



林立果將門之後人如其名,辦事果斷迅速,他已經將飛機車輛都安排妥當,所有準備就緒立刻開始行動。他不顧已經失態的林彪同意與否,強行將其架上車開往機場,反正已經暗中給他吃了安眠藥,同行的還有母親葉群。林豆豆及時報告了周恩來,自己卻借機躲了起來。事實上葉群根本沒想帶她上飛機。所有決定和安排是那麼倉促,根本就看不出任何預謀的跡象。在出逃的前幾天,根據當時內勤的反應,毛家灣林家和往常並沒有任何分別。如果說一切都是早已安排好的,林豆豆不會有報告周恩來的機會。



這裡不得不提一下周與毛的關係,建國後毛對周向來是利用而不重用,讓周擔任國務院總理和外交部的工作,這些都是行政事務性工作,但黨務政務由劉少奇負責,軍隊系統由彭林控制,實際是上毛自己掌控,毛對周用而不信既打又拉。周對大躍進也有看法,心裡對彭德懷的意見也是贊同的,毛批評他離右派只有50米,周就馬上轉變態度了。建國後相當長一段時期,他並不受毛的重用和信任。毛的談話中圈定的繼承人裡有劉少奇,林彪,鄧小平,甚至後來的華國鋒,隱在幕後的江青,但自始至終沒有周恩來的位子,他對周一直都是控制利用加提防。原因就是早期在黨內毛飽受打擊,周在相當長一段時期都是毛的上級領導,共產國際的實際代言人。



毛開創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然而他卻屢受排擠飽受打壓,曾一度被解除全部職務,只保留了蘇維埃主席一席空職,以養病為名被發配到福建長汀,正如他講幾年都沒人上門,成了臭不可聞的人物。毛整個被打壓期間真敢主動來看他,講兩句公道話發幾句牢騷的,也就是林彪一個人而已。直到五次反圍剿失敗,被逼放棄根據地萬里流竄,“長征”是毛的春秋筆法,實際情況是紅軍差點被消滅。毛辛苦搞起來的武裝割據家底丟個精光,第五次反圍剿後中央從蘇區轉移的決定,根本就沒有通知他,本打算將毛留在中央蘇區自生自滅。



最後考慮到留他在當地,憑毛的威望有可能東山再起,毛又預判到了紅軍的撤離方向,提前趕到那裡等大部隊,最後時刻才讓毛一起走。毛還得低三下四籠絡住張聞天,秦邦憲,最主要就是周恩來,才逐步奪回了權力。這一切往日的憤恨不滿冤屈,雖說並非一人所賜,但其中很重要的人物就是周恩來,毛對此一直是非常記恨!這裡不得不佩服周的城府,姿態和手段,他從遵義會議後一直自甘屈居於毛下。毛被捧上主公之位後,周充當下人竭盡全力扶佐。建國後他對毛言聽計從極力奉承,不敢絲毫有違毛的意願。即便如此毛對他還是又打又拉,利用卻不信任,直到文化大革命開始,周才又回到權力核心層。



其中原因很淺顯,每次周都堅定地站在毛一邊,使毛完全沒有動周的藉口,而且每次周都身體力行,主動擔當打手幫毛打擊對手。實際上周是利用毛將周的對手一一打倒,文革將欽定接班人劉少奇打倒後,接下來是林彪了,他倒了毛就手下無人,能夠擺得平各方關係的就只剩周。江青的城府能力權術與周差天頓地,江的唯一政治資本就是毛,周深明這一點。何況相當長的時間江周關係很好,周本身是中央文革小組成員,這比林彪又強太多了。文革中周是毛指哪打哪,毛要打倒的人真正操作者都是周恩 。



劉少奇專案組的組長就是周恩來,劉所有罪名都是周定的。其他大批老幹部都是經周打倒的,喪命的不在少數。賀龍就是周親自下令抓辦的,最後也是死在他手裡,事後周卻主動去看賀妻,假意大哭一場,稱自己沒有保住賀,騙得薛明的諒解。這種表演周在文革上演了無數次,可見其心機之重手段陰險。文革中他的確保護了大量老幹部,但那都是毛指名要保的。鄧小平根本不是受周保護,而是毛指名要保的。鄧的罪名比劉少奇不輕多少,但歷史上鄧從來就是毛的人。在中央蘇區批毛時,打倒“羅明主義”,執行毛路線的反面代表人物,“鄧,毛,謝,古”,鄧本就排在最前面。毛記念舊情留鄧一條命,原本就想讓鄧受一下衝擊,留到以後再啟用他。毛對鄧一直以來就非常欣賞和重用的,保鄧之事非周所為。周在最後動手術前,在走廊里拉住鄧的手說了不少好話,那都是說給周圍的人聽的,因為這些話都會傳到毛那裡,因為他知道鄧會受到毛的重用,周本就是“性格演員”演技高手。



周恩來正因為堅決地站在毛一邊打倒了劉少奇,才重新又回到了權力核心層,而且報了周當年延安整風的一箭之仇。周當年剛回到延安參加整風,劉少奇就給他戴上了白區“紅旗黨”的帽子,對周進行殘酷鬥爭批判,周非但無法辯解屢次檢查通不過,彭真還提議將他開除出黨。七大劉少奇通過樹立毛澤東思想,得到信任權力直線上升,周在七大上得票排在22位,結果連政治局都進不了。周恩來是中共白區地下工作的創始者和奠基人,他的成績和貢獻劉少奇根本無發相比,然而七大後周成了白區錯誤路線的代表,不但功勞完全被抹殺,還成為反面典型遭批判,劉少奇成了白區工作路線的唯一正確代表,周在黨內抬不起頭來這一切都拜劉所賜。雖然,直到建國後周對劉一直很恭敬,而且在他面前謙虛謹慎,實則兩人積怨甚深。



周領導的國務院系統專家派,對大躍進的做法本來就有很多意見,周最初也是同情彭德懷反對“刮共產風”的,後來毛對他一打壓,周馬上轉變態度支持毛。當毛最後向劉攤牌時周更是不遺餘力,充當了鬥爭劉少奇的急先鋒,周恩來主動擔任了劉少奇專案組組長,劉少奇的所有罪名“特務,叛徒,內奸,工賊”等都是周恩來定的,哪條都能要了劉的命。周的目的就是將劉一棍子徹底打死,周給劉案下的最後定論是“此人最大惡極,建議判處死刑”,反而毛還是顧念劉當年功勞,指示留劉一條命開除黨籍。但是劉少奇最後還是被迫害致死,他是怎麼不明不白死的,周恩來心裡最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