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女人齒縫中的碎屑

奧赫麗來自法國本土,帶著法國人固有的小傲慢,看不起另一個來自殖民地的女生,她的確來自一個法屬不知名的小島“Reunion”。兩個人幾乎不說話,朋友圈子也不同,只要說起小島女孩,奧赫麗總是很不屑,“她演算法國人嗎,怎麼是張西班牙人的臉”?




她是法蘭最好的朋友,短頭髮白皮膚身材高挑,臉型很美有一對綠色眼睛。有時後盯著她眼睛看,有種心醉如夢的感覺。兩人關係實在好,經常兩人坐在那裡,手拖手盯著對方看半天。奧赫麗的祖父是一名軍官,當年在利比亞偶然邂逅,一位當地美麗部族姑娘,兩人一見鍾情之下,當夜就決定私奔了,她後來就是奧赫麗的祖母。單獨設計海報時,整個下午待在一起,她從幾十種藍色裡,挑了最喜歡的一種,稱之為“奧赫麗藍”。商討問題時如果她喜歡就不說話,討厭則用法語說“non”,發音有點象中文的“儂”。她是標準的腰短腳長,身材苗條修長的美女。




但凡對法蘭有好感的女生都會說,“你戴眼鏡不好看!”,如果有人說戴眼鏡也不錯,那肯定關係一般。奧赫麗非常討厭法蘭戴眼鏡,可憐他只能天天隱形眼鏡。法國女孩打招呼先親吻臉頰,南部習慣是四次北方兩次夠了,每次法蘭親吻她會非常高興,總是帶著微笑很得意的樣子,在學校裡他也照親不誤。有時候親完四個法國女生要一分鐘,旁邊英國導師Chris Barwood笑著對法蘭說,“幹得不錯啊,從沒見過中法關係這麼好過。”




法國殖民地小島女孩,經常來宿舍找他,搞得很多英國同宿舍學生,老是怪笑吹口哨。說實在的她的確有點象西班牙後裔,頭髮汗毛都是金色的,但是歐洲人汗毛比較粗硬,遠沒有亞洲人柔軟。歐洲女孩都喜歡曬太陽,綜合症是皮膚有黑點雀斑。她實際上年紀並不大,但已經顯得非常成熟,她總想儘快離開那個無聊的小島,而且也不願意留在法國。法國殖民地居民享受本土公民待遇,可以自由選擇留學外國一年,所以她選擇來英國學習。她的家境一般,法蘭看見她的毛衣,上面蛀了一個明顯的洞。她經常用修長手指挾著煙,慢慢吐出煙圈下,若有所思地說,“還是錢最重要啊!”。




伊莉莎白是英國西班牙混血,她說一口純正英語,但老喜歡說她家裡說一種,西班牙和英語混合語。她住在學校隔壁的高級學生宿舍,這裡多數是學習多年的學生入住,因為要隔年就要提出申請。她的房間是個套房,佈置得非常舒適,不是學生宿舍風格。伊莉莎白昵稱是愛麗絲,她正裝之下很吸引人。問題是她平時上課衣著懶散,穿薄絨廉價運動衫就來了,這下所有問題顯現。身材矮小歐洲人特有的大屁股粗腿,不化濃妝之下外表很一般了。經常在背後說法蘭壞話,“他大概認為全世界的女生都喜歡他吧!”但是公開場合她簡直是恭維,拍照居然會撲在他懷裡。他還發現她有個秘密,非常喜歡吃但又怕胖,吃起來的樣子象惡鬼,飽了就情緒低落,估計吃完還得扣喉。




他身材瘦削白淨皮膚黑頭發高鼻樑,英語當然說的不是本地人的那種,但發音非常準確沒有口音,有時後和外國人喝酒,開玩笑說自己是愛爾蘭人,居然有很多人會相信。問題是只要皮膚曬黑就氣質迥異,法蘭後來去英國南部旅行,曬黑皮膚穿一件緊身綠格仔短袖襯衫,頭髮染成深棕紅色,在巴士上居然引發兩位英國黑人女士爭執,而且還跟著他走了很久。其中一位說肯定是亞洲人,兩位居然為膚色打起了賭。歐洲女孩子很少當他是中國人,她們認為他一直在歐洲,即便怎麼解釋也沒人相信。Janice是組內唯一中國大陸女孩,最初法蘭對她的印象可用非常糟糕來形容。




她是那種從小到大成績非常優秀,看上去只會讀書的女孩,多少有點不修邊幅。談不上什麼髮型前面劉海卷成圓圈,穿深紅色尼龍羽絨服,而且有點髒兮兮的。皮膚顯得比較黑,其實五官細看非常不錯,大眼睛小翹鼻,可實在是不會打扮。還有個大陸女孩通病--不喜歡洗頭。歐洲人金棕色頭髮不顯,中國人黑色頭髮不洗,很容易發現有頭皮屑。他經常發現她頭髮肩膀上,有不少細微的頭皮屑,而且還留長指甲不修剪,這又是他非常討厭的。




錢鐘書說張著血盆大口等著你的,往往是那些不起眼的普通女孩,Janice就是標準此種類型。她在組員中不出色,但是英語超好,學習上離不開她,計畫完成後學生重新分組,她由於就住在法蘭宿舍附近,自然成為很好的朋友。她主動參加法蘭所有的社交活動,他的朋友圈子本是避開中國人的。每週二法蘭會參加英國室友加利克因的聚會。通常是晚上7點出發,去一家叫不列顛尼亞的朋克酒吧喝酒,9點半到市中心迪廳門口排隊,10點進場後前廳酒吧再喝酒,然後11點開始跳舞到淩晨2點半,通常提前半小時拿大衣走,省得到時後人多太擠。





他是當年唯一參加舞會的中國人,直到半年後其他中港學生也陸續參加。Janice不會喝酒但卻要他帶著,估計她是為了練習英語口語,遇到不明白的生字,她會寫在手掌心裡。他反復關照去朋克吧,要穿至少一件黑色衣服,可她根本沒有適合的,穿條不合身的牛仔褲應付。至於跳舞就更不可能了,她只是靜靜坐在旁邊,喝非酒精類飲料,直到舞會結束送她回家。




逐漸地在當地大陸學生裡,有傳法蘭和她談戀愛,香港學生圈則沒人相信,那些人都是他大學同學。法蘭城大女友Candy是出名的“小甜甜”,沒人相信會和那個髒兮兮的女孩一起,況且大陸女生裡漂亮出眾的好幾個,身材好皮膚白皙長得也不錯。法蘭和她兩人在班裡是代表人物,她的英語寫作和文法沒得說,英國導師都很喜歡她,說絕對超過英國文科生,她本來就是外國語學院英語系學生。英國老師覺得很多大陸學生,特別是英語專業的語文水準,遠高於當地學生,有的居然可以寫古典英語,她就是其中皎皎者。相比之下法蘭就不行了,但他英語發音很准,簡直就是收音機裡放的一樣,很多聽寫內容都由他朗讀,那些法國學生口音實在受不了。




平時她在外面各種場合都以法蘭為中心,通過他瞭解不少英國文化,遠非一般中國留學生那麼封閉。相處幾個月後開始熟絡,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細雨迷蒙燈影暗淡,裹著大衣豎直衣領,趕到愛麗絲的公寓,幾個人討論功課。與女生一起永遠談不出個所以然來,下星期的派對時間反而決定好了。完後照例是週二晚上的舞會,除了當晚的惡劣天氣,陰冷寒濕的海風冰透刺骨,風雨打在臉上如同千萬小刀,其他實在沒什麼異樣。





回家路上一個英國青年死纏Janice不放,邊走邊動手扯她顯然是喝醉了,而且還不停地說,“你們中國女孩真怪,老是喜歡裝腔作勢……”法蘭不停推開那個傢夥的手和他亂聊,她象只小貓似地躲在後面。怕那人跟她回家,讓她先到他宿舍去,她趁機拿鑰匙走了。他和那個糾纏不休的英國年青人搞了大半天,怕他跟著Janice找到她家出什麼事情,因為以前當地已經有過出事的先例。



回到家已經是兩點,筋疲力盡之下沒開大燈,開了洗手盆上的小燈,英國天氣乾燥,室內暖氣溫度高,晚上總是將一條淺綠色,濕毛巾掛在上面,瑩綠色極暗淡燈光下,剛打算洗臉睡覺,突然發現書桌旁暗角裡,Janice 坐在那裡沒走,著實嚇法蘭一跳。照理她在客廳裡,坐一陣子就走了,如同她平常那樣。他默默走過去抱她,她順從地說“就知道會這樣”。暖氣燥熱室溫很高,黑暗裡那個“書蟲”不見蹤影,變成個貪得無厭不知羞恥的情欲魔怪。長期欲望壓制後的總發作,進入無序神不能自控的狀態。



早上起來時她早就著裝完畢,穿著法蘭討厭的那件,深淺不一的咖啡色毛衣。但是在她臉上卻突然顯出,女人滿足後的神奇光采,露出自然的梨窩淺笑,泛動青春的粉紅臉暈,眼裡閃爍著奇異的光芒。她居然紮起兩個小辮子,嘴唇上抹著鮮紅色口紅,本來稍嫌幽黑的臉色,居然變得白皙,怎麼看都是可愛美少女,就差把那件毛衣換成比基尼。女人怎麼一夜之間變化如此之大?她過來抱住手臂,抵著他胸口說,怎麼會這樣呢?




不等他洗漱完她要走了,反正就住在不遠的地方,她風一般地跑了出去。沒過多久聽到敲窗戶的聲音,他住在底樓第四間房。開窗後看她在外面冷得發抖,驚奇之下還沒開口,她笑著說“今天晚上我來啊!”,說完又不見了蹤影。她塗成鮮紅色的嘴唇,實在覺得份外刺目耀眼,原來這張“血盆大口”盯了很久,就在法蘭不經意的時候,早已成了她齒縫中的碎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