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日本逐年增多的未婚妈妈私生子


由於日本是男權社會,傳統上私生子遭受歧視,對於未婚先孕生下孩子單身女子,以前在會遭到眾人孤立下飽受白眼,特別是在民風保守農村地區,甚至到現在也多少受到些壓力。但是現在大城市,由於男女同工同酬,女性工作比例提高,社會地位不斷攀升,這種社會偏見已經大幅減少,未婚母親甚至成為一種新時尚。“要愛情不要婚姻,要孩子不要丈夫”,如此婚姻觀念居然大行其道。根據政府統計私生子女比率,日本新生兒童中已經超過
2%。要知道在這個“少子化”國家裡,年輕人普遍不願意結婚,未婚生子比例近年不斷增高,反映日本社會對於,傳統結婚生子觀念正在改變。

  

造成此種現象原因很多,首先,年輕人仔日本未婚遲婚不婚比例大增,厚生省調查顯示,男女青年有近4成不願意結婚,因此在如此大環境下適婚女子,想找物件難,找到合適結婚對象,更是難上加難,最後只好退而求其次,部份喜歡孩子女性,無奈選擇未婚生子;其次,隨著女性工作比例越來越高,傳統在家相夫教子生活形態改變,女性在職場打拼多年後,過了生育最佳年齡,此類事業女性在工作上取得一定成就後,經濟基礎收入有保證,但年齡太大已不適合結婚,所以不少人選擇不結婚生子,然後自己獨立撫養;還有,由於多年來日本經濟不景,特別是近年來男性收入減少,反而女性工作後收入增加,現在女性平均年收入,已經大約有270萬日元。 

 

作為傳統男權社會女性結婚後,最佳生活方式是做家庭主婦,但現在年輕日本男性,能夠獨立負擔家庭能力有限。戀愛時雙方無所顧忌,但如果意外有了小孩,男方卻因沒有經濟基礎,根本就不願意結婚,但女性卻想把小孩生下來,即便沒有結婚也在所不惜;最後,女性戀愛後如果想早點成婚,最常用方式就是“奉子成婚”,這已經成為一種常態。社會對因戀愛而意外懷孕,普遍認為男方必須主動承擔責任。很多女性甚至故意“意外懷孕”,以此來逼迫男方儘快結婚。因為日本法律齊備,特別是民法對強姦以及婚前性行為規定很細,未婚有小孩最大風險,就是男方事後會被女方告強姦。 

 

如此條件下如遇意外懷孕,很多男青年不想結婚下一走了之,女方最後也只好將孩子生下來。當然,日本未婚母親要獨立撫養孩子成人還是很有難度,很多單身媽媽雖然多年工作,經濟上已經有相當基礎,但是生孩子後開銷增多,多年積蓄很快就會花完,生完孩子後不能全職工作,為了照顧孩子只能兼職打散工,而且沒有福利保障,臨時工收入有限,生活自然受到影響。孩子在沒有父親環境下成長,以後對其心理健康不利。很多未婚母親既要照顧孩子又要兼職打工,身心處於極大壓力之中。未婚媽媽不但要克服經濟問題,還要克服家庭中各種矛盾。很多未婚母親將小孩,寄住在自己父母家,上班時讓外公外婆照顧,自己仍在大城市工作生活。 

 

老年人既要照顧自己,還要幫忙帶大第三代,生活上不堪重負,小孩成長過程中依賴長輩,長大後與母親關係不佳。法律在日本私生子遺產繼承權上有規定,通常只能繼承一半不能全額繼承。現在全國能夠統計私生子大約有25千人,實際數字則遠大於前者數倍不止,而且人數上還在不斷上升,相比較90年代中人數還不滿1萬人。未婚媽媽增加同時,社會上卻充斥眾多不結婚適齡男性。這對社會各方面來說都不利,未婚生子當媽媽雖然勇氣可嘉,但是日本對於女性來講,遇到困難也實在是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