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孫悟空為何受提拔後鬧天宮

玉皇大帝第一次讓孫悟空上天,如果說是連哄帶騙的話,第二次則是封官許願了。上次悟空擔任的弼馬溫,有監丞,監副,典簿,力士等手下,十幾個神仙服侍,但級別不高只是個科長。這次他居然當上了天界蟠桃園林管理局的局長,而且蟠桃園的直接領導是西天王母。西天王母在天宮地位崇高,主管宴請各路神仙之職,在人間則管理婚姻和生兒育女。王母每年三月三,她生日的時候住持蟠桃盛宴,邀請天地眾仙來為她祝壽,她請客吃延壽保健水果蟠桃,可以為眾仙延長壽命,這是天庭每年最重要的聚會。蟠桃就出產自悟空的園林局,可見他所在單位的重要性。



讓孫悟空看管蟠桃園是用人不當,因為誰都知道猴子喜歡吃桃子,這種說法其實完全錯誤。玉帝難道基本常識都沒有?他是故意安排孫悟空看管桃園,主要原因是上次讓他看馬,悟空嫌弼馬溫官職小反出了天庭,這次“二進宮”自然要給些好處,否則悟空還不如當他的“齊天大聖”。讓他管理蟠桃園首先是職位比弼馬溫高,後者是科長級別現在已經是局長了;天庭園林局的工作環境比較好,悟空本就在花果山自然保護區生活,兩者都是自然環境他比較容易適應;蟠桃園福利好單位發東西,猴子本就喜歡吃桃子,讓他管理蟠桃園自己拿幾個吃是必然的,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玉帝其實是默許的,否則不會分配他去園林局;蟠桃的藥用養生價值很高,蟠桃會受宴請的地仙最多分到一個半個,悟空作為也是地仙出身的幹部,私下裡吃桃子不受限制,玉帝對他已是另眼相看。



要看潘桃的藥用價值那可更不得了。小桃樹3千年一熟,人吃了體健身輕,成仙得道;一般桃樹6千年一熟,人吃了白日飛升,長生不老;最好的9千年一熟,人吃了與天地齊壽,日月同齡。吃個最差的小桃子都能增壽數百年,蟠桃每年舉辦的目的,主要是給地上的神仙增壽,否則不用每年都操辦,天上1天等於地上1年,地仙吃了桃子最少可以5百年不死。地上500年,天上也就是1年半光景,蟠桃會對天界神仙來講,性質就是參加大派對,對地仙來講則是活命的機會。蟠桃樹總共36百棵,因此所結果子是有限的,最多結幾萬個桃子,所以被邀地仙的數量也有限制。天上人間神仙這麼多,不可能都受到邀請。今年受邀來年未必排得上,特別是地仙數量太多,都得拿籌码分單雙號排隊輪流來,争入場券都快打破頭了。


  
悟空因為玉帝沒邀請他參加蟠桃盛宴,最後大鬧天庭實際是出於誤會。蟠桃會是盛大而莊嚴的,級別低的天地神仙不會受到邀請。當時的“捲簾大將”就是後來的沙和尚,在蟠桃會只是個服務員,失手打破一個琉璃燈盞,居然嚴厲受罰貶落凡間,可見蟠桃會的級別之高。正是因為宴會級別高,所以孫悟空沒拿到請帖,自己覺得沒有面子,导致他最後故意搗亂。正如前文所講對於天仙來講,蟠桃的藥用增壽價值有限,其實吃不吃都無所謂,悟空在本單位水果隨便吃,所以參加與否並不重要;再說蟠桃就是他單位出產的,本單位搞宴會辦活動,沒必要給自己領導發邀請函,因為本來就是主辦方;雖然蟠桃會邀請的嘉賓級別很高,但主要是針對地仙來講,悟空身份已經是天仙,受不受邀請無所謂;況且他已經是局級領導,按編制自然可以參加,玉帝也沒說他不能參加;悟空上次離職後工作證取消,這次重新走上領導崗位,如果想參加活動必須重新申請,否則不符合組織程式。



悟空上回在天庭本來挺安心工作,誰知道受了手下人挑撥,說他沒有職稱品級太低,他覺得玉帝看不起他,畢竟是拿了招聘書,天庭特別邀請上天的,最後覺得沒面子反出了天庭。這次再上来福利職稱各方面都有很大提高,單位還分東西藥用水果隨便吃,而且還是他最喜歡的水果品种,悟空基本上還是滿意的。但他畢竟是地仙出身,心理上多少還是有些自卑,所以特別怕別人看不起,而且本來性格就很急躁。其實蟠桃會就是他本單位每年舉辦的活動,想參加填張表交上去走個程序就行了,他本來就是局長級別也夠。玉帝安排他在蟠桃園,說明他自動享有參會資格,因此沒有必要另發通知。



悟空搞不懂天庭的組織程式,誤會之下辜負了大領導玉帝的好意,最後還在本單位耍無賴大鬧了天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