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巴基斯坦打算購買中方FC-31到底是真是假



2月底沙特接連訪問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國。沙特與巴基斯坦關係密切,前者是後者的大金主,巴方很多武器購買都是由沙特通過特殊管道提供資金,巴基斯坦軍隊本身軍事武器裝備實力有限,雖然作為伊斯蘭教國家有一定戰鬥力,但總體上來講戰力有限僅能自保,三次印巴戰爭印度都是占絕對上風。


網路上對此有傳聞眾所周知,成飛和沈飛分別提出了自己的四代機項目,成飛的是目前已經列裝部隊的J20戰機,而沈飛的FC31戰機,整體性能與J20有較大差距,FC31可能會出口給沙特,對抗以色列F35I。沙特與北方公司組建外貿公司,很可能是類似當年JF17梟龍的模式共同研製,有一個合資公司會方便的多,FC-31也可以滿足巴基斯坦與沙特的需求。


J20應該會量產不會出售,巴基斯坦未來需要對抗印度的SU57,還有陣風等下一代先進飛機壓力很大。沙特則有以色列F35I的現實壓力,在以色列擁有F35的情況下沙特無法購買。J10的外貿版FC20推銷很久巴方看不上,J10A以後不會再追加生產,J10C型號是主力戰機還在生產不會出口。那麼FC31就成了巴基斯坦最好的選擇。


其實這種說法也過於牽強,當年巴基斯坦並不對梟龍感興趣,而是直接希望得到J-10,但鑒於當時的客觀情況滿足不了,況且價格方面巴方也不能承受,因此搞了個中檔的米格-21終極改版。此次印巴衝突可以看出在比較局限的環境下,只要運用得當老飛機還是能夠顯示出一定戰鬥力。況且梟龍對於米格-21有隔代優勢,對於Su-30也並非不能一戰,因此採購後續型號是正確選擇,最近推出的加強隱形版,從各方面考慮都是最佳選擇。


雖說印度空軍實力遠在巴基斯坦之上,如果巴方一味追求先進以制衡,如此造成軍備競賽以其實力也是必敗無疑,印度最起碼在購買F-35上也不存在資金技術問題,只要美國肯買就是了。再說以巴基斯坦實力也負擔不起購買FC-31的費用,況且後者是隱形殼子三代肚子目前尚在改進中,並非終極量產版本需要時間。發動機是米格-29RD-93量產肯定不會用,4代的標準超機動超音速用此發動機不行。航程短倒不是問題反正受條件所限,既然做不到最先進就沒有必要購買。


況且此機型中方也沒有立刻裝備的意向,目前仍在考量是否能夠上艦的問題。整體上來說 巴基斯坦還沒有到購買FC-31這種飛機的程度,當然後者本身也有問題正在改進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