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美國成為最大石油輸出國俄羅斯慌了



國際能源署(IEA)週一(11日)表示,由於美國葉岩油產量持續成長,預計2024年之前將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世界為大原油出口國。

美國從葉岩層榨取石油和天然氣的新技術,促使近年產油量大增,加上生產成本低廉,美國產油前景一片光明。

目前,美國每天出口約1200萬桶原油,還有500萬桶的石油產品,包括汽油等精煉燃料。IEA在其年度的5年石油市場展望報告中表示,預計到2024年,石油產量將從去年的每日生產1550萬桶增加到每日生產1960萬桶。

IEA預測未來5年增加的全球原油產量,3分之2將來自美國,增加的液態天然氣產量則約4分之3由美國貢獻,近年將超越俄羅斯,2024前取代沙烏地阿拉伯,奪下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寶座。

對此IEA署長Fatih Birol表示「美國葉岩油革命的第2波浪潮,即將到來。」,他指出,全球經濟成長正在放緩,石油業者將面臨考驗,未來地緣政治與國際油市的關係,也將變得更加緊密。

客觀說目前石油輸出國組織控制世界油價的體系如果被打破,不僅對長期依賴石油出口的國家有很大影響,其中受打壓最大的應該是俄羅斯。美國如果掌握了國際油價的定價權,勢必對俄羅斯資源出口進行進一步打壓。前蘇聯崩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國聯合中東沙特等國家實行石油戰略。將當時國際油價從高位大幅打壓至極低,導致蘇聯經濟崩潰引發政治風潮。

現在因為俄烏克衝突克裡米亞問題,俄羅斯近年來在國際上飽受孤立打壓。如果美國控制了石油的實際定價權,鑒於國際油價近來不斷下跌,美國葉岩油產量劇增稱為最大產油出口國。操控國際油價大幅變動,將成為美國控制打壓俄羅斯的重要手段,對此後者幾乎沒有還手之力。俄羅斯出口商品最大宗就是石油,至於武器出口金額畢竟是有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