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日本專家揭秘果汁飲料的恐怖制作過程



日本添加劑專家被稱為“添加劑活辭典”的安部司,為了讓人們辨清這些“果味飲料”的可怕之處,曾公開演示這些飲料的製作方法。公開具有檸檬、橙汁、哈密瓜等仿水果味的飲料是如何製作的

安部司演示檸檬味無果汁飲料的製作。首先,他擺出一個裝有水的容器,然後告訴大家,第一步會投入檸檬色的著色料。隨著黃4號投入水中,無色的水瞬間染成黃色。有了顏色,第二步就是加入酸味料維生素C和檸檬酸,讓水變成酸的味道。有了酸味,自然第三步就是加入糖分。但是這種糖分不是白砂糖,而是葡萄糖果糖液糖是液體狀的葡萄糖和果糖。

可是要讓人喝出水果的香味,還缺少一樣東西,那就是檸檬的香味,於是安部司進一步往容器投入檸檬香味的香料。可是還差最後一步,那就是真實的果汁不可能如此“透明”,簡單放入纖維素即可。而這種纖維素,來自廢棄的木屑。

安部司演示哈密瓜果味飲料,這種飲料是綠色的,所以他對大家說,就跟畫畫調和顏料一樣,需要將藍色和黃色調和在一起,就會變成綠色。他拿出青色1號著色料放進水中,立刻水就變成了藍色;接著放入黃色4號,於是常見的綠色哈密瓜水色瞬間形成。這些色素染料,全都是從石油提煉出來的。安部司最後演示的是橙汁果味飲料,這種飲料放入的色素,來自某種蟲子將蟲子搗碎後製成的。

“葡萄糖果糖液糖”比白糖危險且含量高得驚人,安部司說這種糖分,最可怕的,就是讓血糖值迅速升高。而白糖與之不同,白糖進入人體,至少需要先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然後再被人體吸收,可是如今,直接將分解好的葡萄糖和果糖放入飲料中,而且是大量的使用,人體直接吸收,瞬間就將血糖值彈到相當可怕的高度。 

人們熟知的醫院輸液的點滴,其葡萄糖濃度也不到5%,可以當作病弱者恢復體力的養分,可是,飲料中超過10%的葡萄糖果糖的濃度,如果空腹大量進入人體,並且經常飲用,是非常危險的。當然除了引起糖尿病,其熱量也很高,喝下500毫升的飲料,等於攝取200卡路里,幾乎佔了一天熱量需求的大半。

現代的加工業,本來一開始使用的是白糖,原本大量的白糖攝取也十分有害,不料後來發現直接分解成的葡萄糖和果糖味道清爽,大受喜愛加上是從非常廉價的澱粉中分解而來,成本便宜並呈現液態製作方便,所以30年前開始,便迅速代替了白糖,危害力猛增。

如今幾乎所有的飲料,包括咖啡飲料和各種醬料,內含的甜味,都來自這種糖分。因此安部司提醒父母們,購買飲料、雪糕、糖果或者各種孩子喜愛的零食,千萬關注其成分標示。這種糖吃多了危害極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