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二戰美軍把火焰噴射器改進成了惡魔武器



德國工程師菲德勒在1898年發明瞭近代第一種火焰噴射器,包括油瓶、壓縮裝置、輸油管、點火裝置和噴火槍。初衷是用於軍事演習中的煙火效果,德軍高層卻意識到它的實戰意義,隨即開始立項研究工作

火焰噴射器的第一次使用,則是在一戰中的西線戰場。19156月德19日,德軍次突襲用火焰噴射器佔領了英軍陣地。德國戰爭中進行了不下650次的噴火作戰,對英法俄軍都造成了相當的傷亡。但當時美軍認為火焰噴射器射程近,使用的石油混合物作為燃料幾秒鐘後火就熄滅,完全可以使用集束手榴彈和爆炸物,美軍發明的噴火器性能很差

二戰中德軍大量裝備了34式噴火器,摧毀了最為堅固的盟軍工事大獲成功。美國軍方隨即在19418月推出了制式噴火器M1型。採用雙罐設計,一個燃料罐中裝有18升的石油混合物燃料,另一個小罐則裝有壓縮氮氣,作為壓力源用於發射燃料。M1可以進行52秒鐘的短噴射,射程僅有20米威力不足。整個系統非常笨重高達30公斤。

太平洋戰爭爆發。19428月日軍進攻美軍在南太平洋的門戶瓜達爾卡納爾島。雙方調動各自的主力部隊進行了為期4個月的大血戰。日軍投入了3.6萬人的精銳部隊登陸瓜島,美軍則投入了6萬人。由於沒有重武器的幫助,對於日軍的防禦工事,美軍一般是利用機槍火力壓制住日軍碉堡,然後利用步兵攜帶手榴彈和爆炸物爬到附近將其炸毀。這種打法費時費力造成很大傷亡。

M1型火焰噴射器卻開始發揮巨大作用,但也表現出一些嚴重的問題。首先電池點火在潮濕的環境中不能正常點火,噴火兵多次空噴下,只好用自己的zip打火機來點火。其次M1由於採用混合石油燃料,射程太近僅有20米左右,必須爬到日軍碉堡附近極為危險。混合石油一次噴火幾秒後就立即熄滅。而且這些火焰無法飛濺和轉彎,噴到哪裡就在哪裡燒其他區域不受影響。

1942年在哈佛大學化學系教授路易士·菲塞爾的領導下,最可怕的化學武器凝固汽油誕生了。凝固汽油是在汽油中加入稠化劑調製而成,它是一種有粘性的流動膠體不再是之前的油狀物。可產生1000℃左右的高溫,而且火柱能沿塹壕和坑道內壁拐彎、漫流、飛濺、粘附燃燒,能粘在其他物體上長時間燃燒,採用的高效的火藥點火裝置。

新式噴火器可以持續噴火12秒鐘,噴出的火焰溫度極高,在極短時間內就可造成人體的重大燒傷。而這種火焰無法撲滅。被凝固汽油燒中後,傍人不能幫其滅火,因為很容易把燃燒油塊甩到幫助者身上,,即使敵人躲在曲折的岩洞中ye會被燒死。加上凝固汽油燃燒時間很長,射程45米美軍士兵可以相對遠離日軍工事。

1943年開始美軍新式噴火器的巨大威力讓日軍非常膽寒。還造成了敵人極大的心理恐懼。M2-2型噴火器的優秀表現,美軍高層下令每個陸戰師必須裝備60具。戰鬥中最難攻打的目標都依靠噴火器解決。雖然美軍噴火器造成日軍很大傷亡,但由於日軍工事修築巧妙,美軍噴火兵也遭遇很大的傷亡。因為噴火器近距離作戰的傷亡自然會很大的。經常是美軍噴火兵擊毀一個碉堡,卻被側面的日軍暗堡擊斃。實戰中美軍噴火兵傷亡超過百分之九十,二戰期間美國裝備了多達4萬具各型噴火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