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現在怎么想起來用老古董“小鋼炮”了



近日,在北部戰區陸軍的公眾號中,出現了一款非常罕見的武器,QLT8950毫米榴彈彈射器。這個武器不是什麼新武器,正好相反這是一款比較老的武器。論證工作是1980年代初開始的,研製工作始於1980年代中期,1990年代初研製成功。之前也確實裝備過解放軍,但是很快就消失了,可以說是曇花一現。

QLT8950毫米榴彈彈射器可以理解為一門超輕型迫擊炮或者說現代化的擲彈筒,但發射原理完全不同。在部隊被稱為"三無榴彈發射器",這裡的"三無"是指無煙無焰無聲(嚴格來說是微聲),發射器來十分安靜,這有賴於其炮彈的特殊設計。一般的迫擊炮彈是底火加在炮尾,用調整藥包來控制射程,這樣發射的時候儘管聲音不大,但還是會有火光。

89A50毫米榴彈彈射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炮彈上採取了很特殊的構造,簡單來說就是發射藥在彈體內部,點燃之後直接把火藥燃氣密閉在尾管內部,用這些火藥燃氣推動炮尾活塞內的頂杆,把炮彈頂出去。

不過這種發射模式動力有限,畢竟是經過二次傳濤,所以推動不了太大的炮彈,所以國內外類似武器的口徑都不大,50mm就是極限了,口徑再大射程就達不到了。

解放軍這個QLT8950毫米榴彈彈射器追根溯源可能是比利時PRB公司的無煙彈射器,後來比利時把生產權轉讓給了法國阿迪菲克斯·迪坦公司。該公司對其進行了進一步發展,推出了TN8111式單兵榴彈彈射器,裝備法國海軍陸戰隊和空降兵。

中西方蜜月期的時候,中國從法國引進的相應技術,當時主要考慮到這款武器重量輕、體積小、發射時無煙無焰無聲,射程遠,非常適合遊擊戰。當時解放軍還想著應對蘇聯入侵,在國土上用遊擊戰遲滯蘇軍,因此覺得這款武器有相當價值,所以引進技術進行生產。

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尤其是解放軍開始現代化之後,QLT8950毫米榴彈彈射器開始變得雞肋起來,首先就是精度不行。瞄準基本靠目測,十分依賴射手的經驗。而且由於初速低,很容易受到風向的影響,進一步加大了瞄準的難度。

其次就是射程尷尬。800米的射程在1980年代看著還可以,但是放到今天,上比不了步兵連裡面的60mm炮擊炮,下比不了步兵手裡的榴彈發射器。同時隨著解放軍機械化程度的提高,載具越來越多,車上可以裝在87/04A自動榴彈發射器,自動榴彈發射器更實在各方面碾壓QLT89,可以直射也可以曲射當速射迫擊炮,簡直不要太好用。

然後就是QLT89雖說不占編制,但還是要騰出人手來使用和攜帶炮彈,實際上是增加了負重,這樣還不如直接用下掛榴彈發射器。

所以現在QLT89變成了一種邊緣性武器,很多部隊已經不再裝備這種武器了,目前就駐港部隊還有,未來可能就是給特種單位裝備作為一種支援武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