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俄羅斯無人坦克世界第一打算把T-90改給你看



《俄羅斯商業諮詢日報》網站316日報導稱,俄羅斯烏拉爾機車設備廠總設計師安德列·捷爾利科夫表示,T-90MS坦克的推出是全面更新俄軍坦克的必經階段之一,也是“俄坦克製造者對眼前挑戰所作出的回應”。總經理波塔波夫則表示:“T-90MS坦克的內部已實現整體數位化,下一步或將實現作戰裝備的操作自動化。”

客觀說俄羅斯搞個無人坦克也不算高科技,目前從歐美坦克的發展趨勢來講,也沒有走向無人化的大趨勢,因為在海空優勢主導下陸軍裝備發展比較謹慎,大多實在現有裝備下改進強化。不過當年蘇聯就是坦克製造強國,早在20年代就可以研發無人坦克,蘇聯軍事電子技術學院對使用俄版雷諾坦克進行遙控操縱的方案進行了預研。最初的方式比較簡單就是線控,1932年蘇軍T-18無人坦克能以4公里時速行進,遙控距離也達到2公里。改進版的T-26坦克蘇芬戰爭中投入實戰。


1940228日,T-26無人坦克搭載300千克炸彈打開了一條8米寬的前線通道,當時蘇聯研發的無人坦克已經是一種成熟武器。現在俄軍已將BMP-3步兵戰車改造為“旋風”UDAR機器人戰車。“旋風”是無人炮塔配備一門30毫米速射炮,一挺7.62毫米同軸機槍及4枚反坦克導彈,也可換裝防空導彈或火焰噴射器。應該說火力上也不算弱了。最大行程可達600公里,最高越野時速60公里,一名測算員和一名遙控操作員,通過可擕式平板或筆記型電腦距離10公里。


除“開火”指令需要遙控人員下達外,“旋風”可自行操控避開障礙物等,看上去各方面性能怎麼都算合格,但真弄到敘利亞的俄軍“天王星-9”無人戰車,卻是表現得一塌糊塗根本無法正常開火、遙控信號因建築物遮擋頻繁中斷,各種問題一大堆解決不了。英美國也各自在無人坦克領域有發展,比較著名的是英國“黑騎士”及美國的“粗齒鋸”。


俄羅斯在無人坦克方面是翹楚無疑,外加俄軍近年積累下較豐富的無人戰車實戰經驗來看,技術成熟度上可能較歐美有優勢。應該說就算是將T-90改成無人坦克在技術上沒有難度,但真到了戰場上能不能打還是要另當別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