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印度對巴基斯坦閱兵的評價很麻煩



2019323日,巴基斯坦在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舉行盛大閱兵式慶祝“巴基斯坦日”。中國、亞塞拜然、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等國軍隊派出戰機或人員參加了閱兵。巴方陸軍、海軍、空軍部隊,甚至員警、安全部隊等都接受了檢閱,坦克、裝甲車、火炮、無人機和防空導彈系統外,巡航導彈,甚至彈道導彈都悉數亮相。中國“八一飛行表演隊”的6架殲-10壓軸,進行了長達16分鐘的震撼特技飛行。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應邀觀看了閱兵全程,還不時親切交談,馬來西亞信仰伊斯蘭教,馬哈蒂爾本人就是穆斯林。2018年就已經傳出馬來西亞將購買一批“梟龍”,包括保養修理以及發動機大修等技術和設備,但後來卻沒有了下文。最近“梟龍”在實戰中占了便宜,馬來西亞總理就訪問了。      鑒於近日的印巴軍事衝突,印度媒體對本次巴方顯示實力的閱兵也越發關注,印度專家稱殲-10戰鬥機出現在巴基斯坦意味深刻,而巴基斯坦正是這款戰鬥機潛在的買家,一旦巴基斯坦同時裝備了殲-10、“梟龍”和F-16,那麼對印度空軍老舊的米格-21和幻影-2000將是致命的打擊。

     客觀上說即便巴基斯坦購買了殲-10也不足以動搖印度在空軍方面,面對巴基斯坦所占的一面倒的優勢,對此印度的反制措施無非就是外購先進飛機增加數量。問題是印度外購的陣風雖然先進,但遲遲不能準時交貨不斷被延遲。而且根據幻影的使用經驗陣風在保養維修方面極度不方便,如幻影升級維修不但要去法國而且價格昂貴到足以買二手F-16的地步。S-57項目本就是印度投資和俄羅斯聯合開發,俄方不斷推遲研製進度而且不斷增加研發款項,印度甚至有被敲詐的感覺,居然最後只好短期中斷了合作項目。

     雖然在普總干預下事情還有迴旋餘地,但是俄羅斯在最先進飛機的開發上遠落後於美國,自己開發的T-50都遲遲不能裝備,Su-57真正落實到裝備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本次印巴衝突印度仍然要出動米格-21應付還被擊落一架,Su-30戰機雖然先進但不能在前線大量部署。如果巴方短期內引進J-10印度無疑壓力增大,通過外購雖然能夠形成優勢,但是受制客觀因素太多不可控。相反巴方殲-10和“梟龍”形成搭配確實駕輕就熟,基本上沒有任何壓力下就能形成綜合戰力。印度雖然不至於難於應付,但是頭疼一陣子是肯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