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所謂喝紅酒養生完全是胡說八道



美國曾經進行過一項調查,選擇50歲以上的成年人作為樣本,發現適度飲酒與降低死亡率之間並沒有明確關係。任何度數、酒量的飲酒,都不能夠降低死亡率。哈佛大學研究團隊也在2015年發表過一篇文章,隨機抽取了4400名超過65歲的老年人,發現即使是適量飲酒,也會對其心臟功能造成損傷,更不可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世衛組織已經將酒精飲料納入一級致癌物,也不建議將飲酒作為一種保健方式。WHO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早在2010年就指出,攝入酒精類飲料會增加罹患肝癌、食道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風險。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更是發表過多篇論文,認為任何飲酒行為都會給人帶來健康隱患,而最安全的飲酒量則是0


同時酒精會增加人動脈硬化、胃和肝損傷、心律失常的風險,這是被證實認可的。也就是說,酒喝得越少越好,不用說用酒保健了,不喝酒就是保健了。紅酒的本質,就是水、葡萄汁產生的酒精,與其他酒類相比沒有特別之處。所謂的抗氧化功效,幾乎等同於無葡萄中蘊含的酚類物質,包括原花青素等,特別是由紅酒而走紅的“白蘆藜醇”,被認為是有效的抗氧化物,能幫人保持青春容顏。


號稱“抗氧化”的多酚類物質,其實效果甚微。首先,酒精本身也是一種還原物,有著抗氧化的作用,但沒人會認為單靠攝取酒精就能美容養顏。而靠葡萄裡的花青素、白蘆藜醇抗氧化,就可能是個笑話。且不論目前多酚類物質抗氧化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細胞與動物實驗,無法直接推導到人;
就算有效,一杯紅酒中蘊含的量,也實在是微不足道。


舉個例子,一個68kg的成年人,要達到要求的劑量水準每天需喝750瓶到1500瓶紅酒。花青素是深色植物的色素來源。如果你實在喜歡花青素和白蘆藜醇,其實也不用紅酒: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就行了。也可以做一點葡萄汁,因為花青素主要藏在葡萄籽內。或者乾脆用更直接的方式,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和SOD等,多喝水多吃水果,效果比紅酒好副作用還小。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一次營養調查顯示,法國人喜愛鵝肝、乳酪,日常飲食的膽固醇含量,要遠遠高於英美人。可是,他們冠心病致死率卻比英美人低很多。於是就有人提出,法國人日常習慣喝紅酒,這降低了冠心病的發作。但已經有人發現,所謂的法國人喝紅酒降低冠心病致死率,其實是個騙局。
90年代,歐洲許多國家的年輕人更喜愛啤酒,葡萄酒銷量因此下降。為了挽救傳統紅酒產業,這一為了行銷做出的養生騙局,便產生了。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最大的葡萄酒消費國,國內的紅酒經濟也在近幾年迅速形成和發展。2017年,中國進口葡萄酒金額達到了188.7億元,這一數字在2011年僅為92.8億元,短短6年時間翻了一倍之多。酒莊和紅酒品牌紛紛崛起,也在國際紅酒比賽上奪得多項金獎榮譽,甚至國內也出現了被《紐約時報》比作“下一個波爾多”的產區。紅酒養生在大眾視野中,更是出現了層出不窮的“紅酒泡洋蔥”、“紅酒加檸檬”、“加熱紅酒”和“保溫杯泡紅酒”等新式喝法。可其實被吹上天的保健功效,可能只是為了忽悠你多多購買。甚至,這些聞所未聞的保健喝法,對人的身體反而有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