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中國版“獨立級瀕海海戰鬥艦“能否接到訂單



     此次阿布達比防務展中國版“獨立”級瀕海海戰鬥艦MRTV-3000再次出現,雖然與獨立級相比武器配備完全不同,但是不能否認軍艦的外形設計肯定是進行了參考。三體艦耐波性好可以高速航行,據說長時間50節航行都沒有問題,估計航速不比小型的導彈快艇慢多少。


      美國對獨立級的任務定義是多功能性的近岸海上戰鬥平臺,目的是滲透到敵方海岸附近執行特定目標打擊任務。但是獨立號實驗性質很強到目前也沒有大量裝備,而且其武備裝備非常簡陋很難完成既定的戰術目標,因此出現後就引發爭議。


      除了三體船特有的隱形設計值得稱道外,主要武器是1 57㎜口徑艦炮,412.7㎜重機槍,11枚公羊導彈和1套近程防禦系統等,如此裝備連自保都夠嗆,執行近岸突襲還要在敵方海域,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針對此問題MRTV-3000在外型上沿襲獨立級的設計,在武器上進行了很大的強化。艦炮改成76㎜主炮,16/32單元垂發,24單元反艦導彈發射器,防空反艦和反潛能力都有。對於3000多噸級別的軍艦來說,隱形外型設計武器裝備合格,執行近岸攻擊任務還是可以滿足。獨立級瀕海戰鬥艦的三體船設計今後是否為成為趨勢很難講,但作為近岸攻擊小噸位艦體設計還是很先進。


  中國海軍裝備出口除了反艦導彈外,基本上靠價格便宜比較實用的054A打主力,應該緊跟國際潮流多設計一些外型新穎,有創意富時代感的高性能戰艦,才能在國際市場上獲得更多機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